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哥成立“公社”互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26 新民晚报

  京华时报在出租车司机的安全存在隐忧及的哥中存在“无线电发烧友”的背景下,北京出租车司机的队伍里出现了这样一个团体——北京的士HAM公社,至今该团体已试运营两个月。

  他们靠无线电联系,一旦团体中有人遇到危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时也互相帮助遇到其他困难的成员。HAM公社的组织者说,他们建立这个公社的出发点是为了司机
的安全。

  求助社友后解除危险

  5月17日下午5点多,出租车司机于师傅拉了两名男子。他们说了一个目的地,到达后又说到另一个地方,途中又更换目的地……于师傅感觉有危险,立刻用车载无线电向“HAM公社”发出密语,表明自己有危险。

  车载电台立刻传来社友的声音,问明地点、前行方向后,告诉他“我们正朝你的方向去”。在于师傅跟社友沟通的过程中,两名男子越来越不安。到广外

医院附近时,两名男子要求停车,然后仓皇而逃。两名男子刚离开,6辆
出租车
赶到了于师傅车旁,见到于师傅已安全,6辆车又各自拉活儿去了。

  “每当公社的人遇到危险,社友都会无私帮助。”于师傅说。于师傅所在的团体叫北京的士HAM公社,这是一个司机间互助的组织。

  特定时候密语沟通

  北京的士HAM(HAM是英文无线电业余爱好者的意思)公社成立于今年3月23日,目前已“试运营”了两个月,成员有52人。据介绍,以前一些出租车司机常在103.9的论坛上聊天,聊到安全问题和业余生活枯燥乏味等。其中一位的哥刘斌想到一个主意,用无线电将的士司机联系起来,互相帮助。

  开了多年车的司机都会有自己认为的“危险区域”,会员间会互相提醒。的士HAM公社的队长刘斌告诉记者,会员间的沟通是有密语的。“刚刚跑完长途吧,油够吗?记得及时加油。”这就是一句密语,如果去比较偏僻地方的司机回复:“有油。”就表示没危险,如果回答:“油不够了。”就表示有危险。刘斌说,这只是个密语的例子,为保证密语的安全性,密语会经常更换。(穆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