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着装是最直观的“身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申霞艳

  据昨日《新快报》报道:温州一中专教师着装,学校报销,每年给教师报销300元服装费。社会各界对此反响不一,各执一词。大家的分歧最主要在于这个费用是学校承担不合理,担心学校转嫁到学生头上。

  其实,服务部门由公费统一购买服装由来已久,如空中小姐、餐饮业、公安司法部门、金融系统等等许多行业都是统一着装的。有条件的学校为老师承担着装费用也无可厚非,将每年300元服装专用费补贴老师,总比在高档餐厅胡吃海喝要好得多。比起多一项费用支出要可怕得多的是巧立名目。“羚羊挂角,无迹可求”的公款花消方式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

  如果撇开这个费用由谁来承担的问题,我想,大家的结论就会更趋向于一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着装问题且不仅关涉到我们对美的认识、对身体和精神的关系的认识,也体现我们对他人的尊重。服装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一个人的精神面貌的反映,是人整体气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尽管着装是个非常私人的行为,但它有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应该凸显一个人的精神之美。

周恩来总理在这方面就是很好的表率。

  随着身体成为一个哲学问题被正视之后,服装也越来越被重视。革命年代整齐划一的男女不分的服装已经被彻底地抛弃了。如今,大街上的时装琳琅满目,色彩斑斓。每个人都可能寻求到非常个性的着装,将自己的仪态美尽情地呈现出来。

  我们时常会深情地回忆起自己的老师,在人生漫漫的成长旅途中,老师的作用是怎么估量都不过分的。很难设想,一个经常被学生怀念甚至视为榜样的老师会是一个肮脏邋遢、举止不雅的老师。

  老师,为人师表,站在讲台上,下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尤其应该注意着装是否得体。大方得体的穿着不仅令自己身心愉悦,也让学生赏心悦目。在一个非常优美和谐的环境中接受知识肯定要比幽暗不洁的环境中快。学生决不只是从老师身上学习书本知识,老师的行为举止、穿着打扮同样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古话说:身教重于言教。我愿意把着装看成身教的组成部分。

  (紫/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