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能“博音钢琴”博得市场叫好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博会参展单位重视自有文化知识产权,显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新动力

  本报记者 邓琼

  “我们拥有这项产品的专利权”,“这些设计手稿说明了我们的创作而非复制过程”,“这个动画形象是我们原创的”……在第二届文博会现场,随处可以听到这样自豪的声
音。对自有文化知识产权的极端重视和自觉追求,显示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特别的钢琴特别叫座

  博音钢琴的专利持有人邹永明先生这次在文博会一口气租下6个展位,花10多万元参展,想吸引“伯乐”投资他的发明:世界上首台具有多媒体音乐系统的网络化智能钢琴。

  这台白色的博音钢琴很特别,在通常放琴谱的地方却是一个触摸式的电脑屏幕。有了电脑的支持,人们可以在弹奏钢琴的同时将旋律直接在电脑上记录为五线谱,获得音乐的电子版本,无论是网络歌手还是作曲家,建立自己的音乐博客都很方便。电脑中一旦装有音乐学习系统,又成为孩子们学习钢琴的好老师,不仅可以直接出声讲解,更能对应键盘手把手演示,还可以把学习作品保留下来、刻成光盘。

  邹永明曾在外贸系统工作多年,经历了太多来样加工、用劳动力廉价为人家的知识产权“打工”的事,深有感触。所以当他决定投身文化产业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拥有自己的文化知识产权和核心

竞争力,选择了风险大得多的发明专利、市场推广、吸引投资最后使之产业化的道路。

  第一天参展的效果就令邹永明感到十分安慰,一家法国的音响销售公司看好博音钢琴,希望能将其销售到欧洲去;一位台湾琴行的老板蔡先生当场说,只要投入批量生产,他马上订购一个集装箱货柜的博音钢琴……销路不愁了,邹永明只等投资人的出现。

  原创的理念最吸引人

  文博会的2号馆是“创意设计馆”,其中有来自广东的75家设计机构和企业,“深圳籍”的尤多,体现了深圳作为“设计之都”的实力。

  一所自己搭建的高高“黑屋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它更像个工作室,主人是深圳市黑龙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走进去一看,里面不仅有公司完成的代表作照片,还与众不同地陈列了十余本设计师的草图手稿。

  公司的执行董事徐白薇告诉记者,之所以拿出这些草图,不仅想跟同行交流,最主要的还是希望展示一个创造而非照搬的过程,宣扬“原创”的理念。她说,深圳的设计业存在着为了追求炫目、快速成稿而照搬抄袭的现象。但没有原创就不能叫“设计”,有良知的设计师会感到有“屈辱感”,长此以往必然会危及整个行业的生命力。

  这些手稿显然切中了设计业的某种“要害”,专业观众对此反应热烈。一位设计“新丁”留言说:“我毕业一年多了,从事设计工作,但也混了一年,你们草图展现的创造过程对我来说是一个棒喝!”

  知识产权为产业助推

  有参加文博会的专家认为,对于文化产业发展而言,自有知识产权是前提条件,自有品牌是关键因素。这一点,已被越来越多直接从事设计和生产的文化从业者们认识到了。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