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泽东画像拍卖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30 北京晚报

  

毛泽东画像拍卖遭质疑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画像母本即将被拍卖”消息一传出,引起一片质疑;拍卖方北京华辰拍卖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拍卖是将这幅画像留在国内的唯一可行的方式。

  将在华辰春季拍卖会上亮相的这幅《毛泽东像》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巨大画像的母本。当时,这幅作品曾被无数次印刷,张贴于全国各地的大小会议室等各种场合,可谓家喻户晓。作为马、恩、列、斯、毛系列画像中的一幅,这幅作品是目前所能见到的这一系列画像的唯一现存本。

  1950年,为庆祝建国一周年,中央决定改变毛泽东画像中常见的头戴八角帽的戎装形象。中央有关部门从全国美术院校召集了30多人进京,画马、恩、列、斯、毛、刘、周等领袖像。最后,张振仕的作品通过审查,成为中央圈定的绘制毛泽东像的“专业”画家。此后,张振仕绘制的毛泽东画像从1950年一直沿用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据悉,此次拍卖的这一画像也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那幅6米高、4.6米宽巨大画像的母本。

  一位网友的观点可谓代表了大多数反对者的声音:“如果是印刷的普通画,那卖了也就卖了。但这张是唯一的母版,有特殊意义。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它代表着某种精神,某种寄托。那是我们开国领袖的精神,是不屈不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能卖!”

  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宣传出版部经理梅立岗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这幅油画是“海外回流作品”,这唯一的领袖像现存本还有可能再次离开祖国的怀抱。他表示:“在这件作品的去留问题上,华辰拍卖公司和众多关注此事的国人的心情是一样的。由于去年华辰秋拍中‘历史的主题’专场取得佳绩,这幅作品的国外拥有者在考察了多家拍卖公司后选定了华辰,否则这件作品可能还会一直被收藏在国外,而拍卖也许是将这件作品留在国内的目前唯一可行的方式。”

  据悉,针对此次拍卖,还有网友建议,应该由国家博物馆或中国美术馆竞拍下来,使这件承载了13亿中国人精神寄托的作品能够永久留存国内。J14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