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卫视:苏贞昌拿龚照胜开刀为2008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35 中国台湾网

  台湾“金管会主委”龚照胜因为在台糖董事长任内涉及三起弊案,被台湾检调机关调查,并以50万新台币交保候审。而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也迅速做出反应,将龚照胜停职。但龚照胜却拒绝辞职,并表示自己是被陷害的。这其中有什么样的蹊跷?苏贞昌是拿龚照胜为自己2008的选举铺路吗?厦门卫视《第一反应》记者就这些问题访问了两岸的专家学者,以下是访谈的节选内容。

  厦门卫视记者:苏贞昌在龚照胜去职这个问题上,态度可以说是十分强硬,在龚照胜被台湾检调部门约谈后不久就将他停职。而在今年3月,苏贞昌还在台湾“立法“部门,当着民意代表的面教训龚照胜,让大家印象很深。您觉得,龚照胜是不是因为他得罪了苏贞昌,才会落得如此下场?

  台湾《中国时报》副总编辑 张景为:我想这个问题不应该从这么小的一个角度来看。说某人得罪某人,某人就整他,不是那么简单,而且苏贞昌的格局也不会那么小。我觉得因果应该反过来看。实在是因为龚照胜在他所主管的业务上面做得不好,有人用无能来形容他,外界早有声浪叫他下台。所以苏贞昌也是顺势,认为他做得不好。苏贞昌在他上任以来,不断展现一种嫉恶如仇的姿态。他说在我的行政团队里面做事的人,不要认为你背后有什么特别的政治渊源,犯错可以不必负责。在我手底下做事情,犯错我马上换掉。他把龚照胜停职,台湾社会是给予高度肯定的。

  厦门卫视记者:龚照胜一向被视为陈水扁的人马,但苏贞昌却敢于将他停职。您觉得,这是否意味着,苏贞昌开始慢慢和陈水扁做切割,继续发挥所谓的“苏修效应”?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毛仲伟: 苏贞昌目前不能完全与陈水扁切割。他在有些事情的处理上,树立一下自己的形象,对累计自己的政治资本是有正面作用的。苏贞昌一开始组成他的行政团队的时候,就有意把龚照胜换下来,苏贞昌对他很不满。台湾民进党的“四大天王”在各自展示自己能量的时候,苏贞昌有一个行政舞台,很适合他督促自己的团队做一些事情。在这个地方显示出与陈水扁有一定的区隔,一般认为龚照胜是陈水扁人马,苏贞昌将龚照胜停职,表示他作为的一个机会。

  厦门卫视记者:苏贞昌向陈水扁的人马开刀,不可避免会得罪陈水扁。您觉得,苏贞昌为什么会胆子变大,敢于得罪陈水扁?这对他的政治行情,是得分还是失分?

  台湾《中国时报》副总编辑 张景为:所谓苏贞昌向陈水扁人马开刀,不是苏贞昌主动的,而是他被动地顺应台湾民意。这里有两个微妙的因素,一方面,为了民进党2008的选举,绿营的期望都放在了苏贞昌身上,所以苏贞昌的力量在未来要张大。第二,客观上陈水扁的威望在下降,不过毕竟陈水扁在掌握整个大权,苏贞昌没有必要和陈水扁正面对峙。因为龚照胜做不好,苏贞昌动龚照胜,动陈水扁人马的话,陈水扁也不敢吭声。所以最主要不在于苏贞昌动陈水扁人马,他会去看哪些是必须开的刀,开下去会不会赢得人民的掌声和叫好,如果开得对开得好,那当然是加分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