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米老鼠78岁国籍未改 孙悟空咋成日游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48 光明网

  

米老鼠78岁国籍未改孙悟空咋成日游招牌

  资料图片:米老鼠

  面对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传统,我们却未能发挥足够的创造力,传统优势并未转化为产业优势。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人甚至试图割裂传统、颠覆经典,这不仅会损害传统文
化的再生能力,也会导致文化产业成为无源之水。

  再过3天,米老鼠就满78岁了。

  1928年5月23日,米老鼠诞生于美国。78年来,美国人精心呵护着这个小老鼠,让他的形象变得立体丰满。今天,亲切憨厚的米老鼠不仅是美国文化的标志性招牌,更为美国带来了数万亿美元的利润。

  且不说已在民间流传了千百年,就是从吴承恩写作《西游记》算起,孙悟空也已有400多岁了。孙悟空的形象之于中国文化,正如米老鼠形象之于美国文化。遗憾的是,如此高龄的孙悟空却远没有米老鼠那么幸运。

  据披露,《西游记》等四大名著

商标被日本某游戏公司觊觎。假如外国企业抢注成功,中国有关游戏产品的使用权将陷入被动,甚至面临被诉侵权和全面封杀的毁灭性厄运。如果有那样的一天,在游戏产品中,孙悟空将永远告别我们的民族文化产业。

  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创造了数不清的文化财富。中国文化茂密的森林里,每一片嫩叶下面都蕴藏着一颗留待未来采摘的果实,这是我们的文化财富,也是文化创新的源泉。

  

米老鼠78岁国籍未改孙悟空咋成日游招牌

  资料图片:孙悟空

  也许正是看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资源和庞大空白的文化市场之间的落差,国外许多业界巨头千方百计“借巢生蛋”,以致许多传统元素被掠夺,河南登封“少林功夫”、百年老字号“同仁堂”、“一得阁”墨汁等被纷纷抢注。

  然而,面对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传统,我们却未能以足够的创造力,使其在现代文化中获得新的蓬勃生命,传统优势并未转化为产业优势。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人甚至试图割裂传统、颠覆经典,这不仅会损害传统文化的再生能力,也会导致文化产业成为无源之水。

  米老鼠快过生日了,他每年会收到一件礼物——迪斯尼不断创新的同样具有米老鼠风格的卡通形象,唐老鸭、米妮、白雪公主、狮子王、小丑鱼尼莫……面对米老鼠盛大的生日宴会,我们不能不感到一丝落寞——我们曾经创造的那些生动鲜活的形象多少年一直在自我的围城里孤芳自赏。

  肆虐了中国北方整个春天的沙尘暴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失去了森林的佑护,我们就失去了抵御灾害的力量。同样,传统失去了赓续绵延的品质,文明只能成为旷野中的呼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