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企监管:飞行检查突查生产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GMP认证:通过后就可高枕无忧?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广东食品药品监管局本月起到年底,正式开展对药企的“飞行检查”,从而将药品质量监管的阀门拧得更紧。记者昨天从该局官方网站获悉,受命检查员可能随时前往某一药厂,对其药品GMP认证进行突击检查,以监督药品生产全过程的科学管理。

  “飞行检查”是药品GMP(生产管理规范)认证跟踪检查的一种形式,指事先不通知被检查企业所实施的现场检查。根据国家食药监局“药品GMP飞行检查暂行规定”,该行动针对的是部分药企对GMP认证的错误态度:申报时轰轰烈烈,通过后马马虎虎。

  相关专家表示,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如能按照GMP规定,严格执行药品辅料的进货、验收、检验有关审定程序的话,假药案或许有杜绝的可能。

  在“齐二制药”假药案的大背景下,广东全省药企GMP改造后的首次“飞行检查”行动,格外引人注目。

  据悉,“飞检”主要是针对涉嫌违反药品GMP或有不良行为记录的药品生产企业。广东的“飞行检查”则分为有因“飞行检查”和常规“飞行检查”。前者是针对被举报存在严重问题或其他特别原因而组织的;后者则是指非特别原因进行的一般性“飞行检查”,一般每年的覆盖率不低于取得GMP证书企业的15%,比如日常监管及认证检查和跟踪检查中发现严重缺陷或存在问题较多的企业。

  按计划,常规“飞行检查”每个月将“突击检查”6家左右的药品生产企业。而今年,这一数据将达到42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未按照规定实施药品GMP的药品生产企业,将责成整改并处罚;对不符合药品GMP检查评定标准的,将收回《药品GMP证书》。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此一来,可以保证,GMP认证绝非一张死证书。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