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不把节约当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6:46 汉网

  新华社武汉5月19日电(记者李鹏翔)“在外就餐要打包,别把节约当口号;电脑不让空运行,两面用纸处处省;灯泡换成节能灯,用电能省近八成;无人房间灯不亮,人走灯灭成习惯”。在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校园里,印有这些字样的节约宣传小册子,不仅每个班级都有,而且被认真地监督实行。

  创建节约型校园不只是口号。中国地大在管理、服务、育人等方面采取多项细化节
约措施,依靠制度严格实施,积极推进资源节约。

  学校严格控制水使用量,密切跟踪监控;定期请专业公司进行管道检测,及时进行漏水排查;加快供水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2005年,中国地大在新增2幢宿舍楼、1幢办公楼的情况下,仍比2004年节约用水40万吨,节约资金60余万元。去年,中国地大设立了节能管理办公室,专门出台节能管理办法,大量采用科技成果进行科学节能。在照明管理上,学校在教一楼采取了光时控系统,当光线达到一定程度时,照明灯即会自动熄灭。据初步测算,仅此一项即节能约17%。今年,学校还将陆续给校内61个单位安装节能和节水设施。

  中国地大还明确规定食堂和超市不准使用和出售一次性碗筷。就餐时,同学们来到消毒柜前,轻轻一敲,在柜内排好的筷子就会依次从出口弹出,从而避免了交叉感染,既卫生又方便。洗澡时,用插卡消费控制使用时间,再也没有同学一洗半天、洗完澡又在里面洗衣服了。

  学校专门成立了“学生监督委员会”,对后勤浪费进行监督,对学生节约要求自律。学校还组织学生参与“大学生后勤体验日”活动,以增强学生节约意识和劳动观念。

  政治学院法学专业02级的邢海娜表示,现在的节约不仅仅靠意识、口号的宣传,学校很多实际措施和采用的科技手段,让同学们大大增强了节约的自律性,在逐渐克服浪费的惯性中真正树立起节约意识。

  中国地大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周明表示,节约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学校建立节约型校园不是一时一事,只有不断将节约措施细则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做到持之以恒,实现“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校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