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回良玉强调禽流感防控工作不容松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近日,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召开第六次会议,回顾总结前一阶段防控情况,分析会商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会上指出,我国已连续83天没有新发家禽禽流感疫情,春季禽流感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要系统总结防控工作经验,不断深化防控规律认识,正确分析疫情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地做好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防控成果。

  回良玉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禽流感防控工作,顺利完成了春季禽流感防控任务。果断控制和扑灭了局部地区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及时阻断了疫情的扩散蔓延;有效建立了家禽免疫屏障,禽流感防控能力明显增强;成功救治了部分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医疗救治水平有所提高。从目前情况看,禽流感疫情连片暴发态势已经得到有效遏制,零星散发疫情几率大幅降低,人感染病例不断发生势头明显缓解,禽流感疫情形势保持平稳。

  回良玉指出,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外疫情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从国外情况看,发生疫情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多,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持续增加,疫情呈继续扩散蔓延态势,对我国构成较大威胁。从国内情况看,候鸟疫情时有发生,偏远山区散养家禽免疫难度很大,雏禽调运和活禽交易存在传播疫情隐患。从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情况看,感染原因复杂,发病范围有所扩大。我们对当前疫情形势要有准确的判断,对防控难度要有充分的估计,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禽流感防控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常抓不懈。

  回良玉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当前禽流感防控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继续扎实做好下一阶段的防控工作。要继续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和处置,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快反应、严处理。继续落实强化免疫等防控措施,严密防范候鸟传播疫情。继续加强活禽交易市场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继续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抓紧研究解决机构编制、基层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和经费投入等问题。继续加强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于防控工作。继续落实有关扶持政策,促进家禽业稳定发展。

  回良玉要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禽流感防控工作有效开展。要增强长期作战意识,建立健全经常性长效防控机制。增强部门责任意识,做到守土必有责,履职必尽责,失职必究责。增强协调配合意识,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增强群防群控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控的良好局面。增强督促检查意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防疫一线。增强统筹兼顾意识,在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的同时,切实做好其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完)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