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百姓看三峡 新华社记者四地连线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19日电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三峡工程历经几十年论证,十多年建设,凝聚着中华民族百年的梦想和期盼,也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三峡大坝20日全线浇筑到顶前夕,新华社记者走进普通百姓家庭,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三峡情结。

  记者周梦榕湖北报道:14岁的江珊是1998年长江大洪水的幸存者。那年8月1日,湖北嘉鱼县簰州湾溃口,江珊的妈妈、奶奶等五位亲人丧生。洪水中,小江珊紧紧抱住一棵摇
摇欲坠的杨树,苦熬了9个小时后被武警官兵营救。

  那场洪水共夺走了1526人的生命,有231万人受灾,600多万人参加抗洪抢险。长江九江大堤决口、湖北荆江分洪区内51万多人舍家弃园大转移……。大洪水让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

  洪水也彻底改变了江珊的命运。记者发现,只要提到那次大洪水,她总是用“那种事情”一语带过。从洪水中获救后,江珊住过福利院,后来被接到北京免费上学,现正在嘉鱼县博才学校读初一。

  听到三峡大坝即将全线浇筑到顶的消息,江珊说:“如果那时有了三峡工程,应该会避免那种事情,大家都会好过一些。”当得知2009年三峡工程蓄水至175米,三峡水库防洪库容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的可蓄洪水量。遇特大洪水,可通过调节库容有调控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至少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时,她高兴地说:“这下安心了,再也不用担心那种事情了。”

  记者钟玉明广州报道:40多岁的黄泽在广州经营着一家大型灯饰店。说起电,黄泽滔滔不绝。他说,在广东,供水和供电是一体的,四层以上居民楼要靠二次供水,停电就要停水,很不方便。

  黄泽的第一桶金发的就是“停电财”--生产家用自动应急灯。那时候经常拉闸限电,应急灯一上市,还真畅销。

  三峡工程快发电时,黄泽又改行做有电的生意——灯饰。刚转行时,还是经常停电。广州夏天热,没有空调电风扇,顾客在店里根本呆不住,一停电就走人,商家们就自己搞个

柴油发电机发电。那时,整条街像样一点的店铺都自己搞发电机,乌烟瘴气,市民都不爱出来逛街,“停电财”挣的资本,又开始赔出去。

  2004年,三峡电送到广东,当年就送了80多亿度,柴油发电机总算退出街道了。这两年又刚好遇上

房地产兴起,广州人买房换房,旧房翻新,灯饰生意好得很。三峡工程开始发电后,其电力源源不断地送往上海、江苏、江西、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八省二市,象及时雨一样缓解了这些地方的“电荒”,使黄泽们生活更便利、富裕。

  记者王金涛重庆报道:49岁的尹海生是重庆长江轮船公司江山12号游船船长。他1979年到轮船公司工作,第二年就上了长江2020号拖轮,成为一名水手。那时候,长江三峡大都是急流险滩,暗礁遍布,轮船相撞、触礁、搁浅是常有的事。轮船过不去险滩时,有时候甚至还需要拉纤。

  “当了船员的妻子,就意味着有了一颗不安的心。”尹海生的妻子刘宗琴说。孩子小时,每当爸爸出船,总要用稚嫩的声音提醒“爸爸注意安全”,这时她的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

  尹海生回忆说,有一次,2020号拖轮拖着两艘驳船沿着东流的长江水下行,走到西陵峡一带的青滩时,为了绕过险滩,拖轮不得不沿西流之水逆行,但一下就遇到迅猛东流的江水,这被称作“打涨”,船头被冲得剧烈摇晃起来,后面的两艘驳船则被冲到了滩上,十分危险。2003年6月,三峡水库蓄水至135米水位后,急流险滩消失了,上下行船不必再走单行道,航行事故大幅度减少。尹海生说,以前从重庆到宜昌行船来回得走8天,现在只要两天。今年三峡水库蓄水到156米水位后,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主城区港口。航行条件好了,老婆孩子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记者季明上海报道:“最近三峡的新闻特别多,作为三峡移民我很自豪。”说起三峡,从重庆市云阳县迁到上海市南汇区的张才坤难抑激动之情。

  身为三峡工程120万移民中的一员,张才坤坐在120平方米的家里,向记者介绍了全家新的生活。他是村里的社会救助员,每月有700元工资,平时还要照料好自家的三分自留地;妻子由村里推荐在附近的服装厂上班,每月有千余元收入;最让他欣慰的是正在当地小学二年级上学的女儿,每次考试总能考到90多分。回忆当年搬迁前的场景,张才坤印象中最多的是不舍。当时有一些村民不愿意离开,身为村副支书的张才坤安慰他们说:“国家肯定不会让咱们吃亏的。”如今三峡移民的生活状况正在印证着张才坤的话。到上海后,三峡移民根据家庭人口的多少分别得到从12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的住房,每人获得1亩承包地和1分自留地,政府还以多种方式促进移民的非农就业,小孩的学杂费用也得到减免。

  在社会保障方面,移民和上海本地居民已经没有任何不同。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对三峡移民在上海生存状态的调查表明,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已经成为移民们的主流意识,三峡移民正在快速融入当地社会之中。“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语言吧。” 张才坤说。张才坤是新一届中共南汇区党代表,在会议发言时他一口浓浓的川音总会受到关注,“我能感觉到大家对三峡移民的关注和敬佩,这让我特别自豪!”(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