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用盐方法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9:40 扬子晚报

  呼和浩特5月15日专电(记者王宇天) “如果每人每天食用5克-10克加碘盐,就能获取100毫克-300毫克碘,这样既能满足人体的生理需要又不会造成不良反应”。5月1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的第13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现场,内蒙古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副主任范杰向参加者介绍说。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
它是导致人类智力损害最主要、最常见的原因。缺碘除了会患上俗称“大脖子病”的甲状腺肿之外,更大的危害是造成新生儿脑损伤和婴幼儿智力低下,碘缺乏儿童的智商要比正常儿童平均低10个百分点-20个百分点。

  “经过国际医学界100多年的实践证明,食用加碘盐是防治碘缺乏危害的最好办法,然而,多数人不知道如何科学、安全、有效的食用加碘盐。” 范杰介绍说,比如,做菜时何时放盐就有不同的讲究,用豆油、菜籽油做菜,为了减少蔬菜中维生素的损失,一般应在菜出锅前放盐,而用花生油做菜时,则应先放盐炸锅,因为花生油极易被对人体有害的黄曲霉菌污染。用荤油做菜,可先放一半盐,以去除荤油中有机氯农药的残留量,然后在做菜中间再加入另一半盐,减少盐对营养素的破坏,在炒肉类菜肴时,为使肉类菜炒得嫩,在炒至八成熟时放盐最好。

  范杰还介绍了几种科学用盐的巧妙方法,瓜果生吃时用盐水洗,不仅去污彻底,而且可消毒杀菌;油炸食物时,在锅里加少许食盐可防止食油飞溅;牛仔裤穿脏了洗时易褪色,放于浓盐水中浸泡2小时,再用肥皂刷洗,可防褪色;发面时,若放一点儿盐水调和,可缩短发酵时间且味道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