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税政再阻房地产短期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0:31 时代商报

  中新社5月19日电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他表示,从今年起,年所得12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纳税人,应在年度终了后三个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据悉,2005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达到2094亿元,比上年增长两成多。其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已上升到6.8%。

  工薪层并非全是低收入者

  问:有的人认为,工薪阶层是低收入阶层,对工薪阶层征收个人所得税没有体现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工薪阶层,是指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人群。随着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工资收入有高有低,甚至差距悬殊,目前年工资收入几十万甚至百万、几百万元的已不少见,将工薪收入者一概视为低收入阶层的看法,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工资、薪金所得采用超额累进税率征税,工资收入越高,适用的税率也越高,相应纳税就越多。对他们征收个人所得税的人均税额远远高于其他工薪收入者;今年工薪所得项目的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后,工薪阶层中的高收入者缴纳税款所占份额会进一步提高。因此,对工薪阶层征收个人所得税也实现了对一部分高收入者的调节。

  转让住房有优惠政策

  问:对于个人“转让财产所得”,比如

二手房交易所得如何征收个人所得税?

  答:1994年起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法规定,“财产转让所得”应按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法里所说的财产,包括房产、汽车等大宗财产。为鼓励个人改善居住条件,促进我国居民住宅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个人所得税征、免税政策:

  (一) 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惟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二)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出售后1年内按市场价重新购房的纳税人,其出售现住房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按照其购房金额占原住房销售额的比例全部或部分予以退税。

  (三)除上述情形以外的,纳税人就应将出售房产的收入额扣除房产原值和有关税费后,余额(净收入)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纳税人不能够准确提供房产原值和有关税费凭证,无法确定房产原值时,税务机关可以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综合考虑出售房产的坐落地、建造时间、当地

房价、面积等因素,按出售房产收入额的一定比例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还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去年,针对
房地产
市场短期的投机行为,国税总局曾出台了对已购商品房在两年内又转手出售的,将全额征收营业税。而这次即将完善的税收政策,将把这一时间延长。另外,还将提高土地保有环节的税负,抑制囤积土地,促进空置房处置。

  债券利息也需缴税

  问:近年来,购买企业债券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企业债券发行时说明个人取得债券利息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有的又没说。请问,个人取得企业债券利息收入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吗?

  答: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按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这里所说的利息所得,包括持有企业债券所得到的利息。

  因此,个人在一级市场或二级市场上购买企业债券时,无论企业债券发行公告中有没有说明或者承销商有没有告知债券利息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在取得企业债券利息时都必须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