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山煤矿被困矿工家属提3点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1:38 新京报

  

北京房山煤矿被困矿工家属提3点质疑
焦急的亲属在坑道出口不远处焦急等待。最右侧男子的儿子被困在井下。

  

北京房山煤矿被困矿工家属提3点质疑
一名救援队员经过彻夜救援后在地面上点燃一支烟。

  昨日下午,房山区史家营乡莲花庵第六煤矿矿工的6号宿舍内,10来名被困井下矿工的家属和同乡聚在一起,人手一支烟。忽明忽暗的烟头,映照着一张张忧虑的脸。狭小的宿舍内烟气笼罩,呛人异常,烟头散落一地。

  被困矿工徐承立的父亲徐仓、代广臣的大舅任海等家属称,此次煤矿发生事故绝不是偶然,也并非不可避免,并就煤矿方迟报事故11小时等提出三点质疑。昨日下午,记者以此采访煤矿方及救援指挥部门时,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事故尚未定性,不便表态。

  质疑1事发前为何让工人冒险下巷道

  “矿上的老工人说,去年这个矿整顿阶段,南一巷被封闭了,水泥砖头封死了,今年5月初煤矿将该巷道打开,又开始挖掘,结果发生事故。”一位亲属说,南一巷巷道已经不适宜采掘了,因为地质属于沙砾岩,去年发生过一次大冒顶,清理出100多车煤和石头。

  另一位下巷道参与救援的同乡说,5月初南一巷下斜坡面曾发生小范围塌冒,此次是派经验较多、技术较好的刘敏带班去清理巷道,结果清理巷道过程中,他们身后又发生了冒顶。

  “巷道上方有脸盘大小的洞,煤粉就像水一样向下流。”另一位在南一巷下斜面干过活的亲属说,这样的煤层派人去干活,自然容易产生危险。

  “咋就出事了呢,这里可重视安全了。”昨日,煤矿一名工人说,矿上每个月开会讲安全,并且每到开会这天,全矿的人都会停工,集中到会议室听领导讲话。

  质疑2事发时值班段长不在岗位?

  被困矿工亲属还介绍,上夜班的刘敏一班,应是在17日晚10时上班,18日早6时下班,该班人只采出了两车煤,发现巷道冒顶的时间大约在18日凌晨三四时,按照出煤的数量算,刘敏一班很有可能是在17日晚11时多遭遇事故。按煤矿规定,应该有段长值班,而当时刘敏一班遭遇事故时,值班段长未在岗位,未及时发现事故。

  质疑3事发后煤矿方为何不立即上报

  据徐仓介绍,在事故发生后,莲花庵第六煤矿组织工人救援,但因为巷道狭窄,且还在不停塌落,工人们只能用铁锹铁镐挖掘,进度缓慢。

  徐仓说,18日上午,他曾建议过副矿长陈广金,是否可以请专业救援队伍,并上报上级单位,结果未获同意。当天中午以后,专业的矿山救援队伍才陆续赶来。这些亲属们认为,煤矿方在发现事故后,应该立即上报,不应拖延,而且救援措施不力,延误救人的时机,煤矿方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根据房山区监察局、区安监局2004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检查及责任追究办法》规定,发生安全事故及突发事件时,事故单位必须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区安监局及相关部门通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事故初步情况报告时间最迟不超过事故发生后半小时,事故详细情况报告时间一般不超过事故发生后12小时。

  救援现场有关负责人称,从前日凌晨3时发生事故,到当天下午2时才上报给乡政府,其间间隔了11个小时。

  前日,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莲花庵第六煤矿在事故发生后没有及时报告,在采取自救措施组织抢险过程中,没有及时送氧送风,救援方式失当。

  ■背景

  事发当地八九成收入来自煤炭业

  明年年底房山将关闭全部煤矿

  本报讯 莲花庵第六煤矿所在的史家营乡,八九成的收入来自煤炭业,此前关闭和整顿煤矿,实现产业替代的努力也一直在继续。去年8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安家盛到房山调研时就要求,2007年年底关闭全部煤矿企业。

  史家营乡位于京西百花山脚下,此处盛产煤炭,乡村两级煤矿大大小小有近百家。乡政府曾向媒体表示:该乡煤的出产量占房山区一半以上,总产量占北京市三分之一(年产300多万吨),故而在过去20多年中,全乡经济是“煤炭型经济”,全乡百分之八九十的收入来源于煤炭开采销售及其相关运输等产业。而集体用于村民的股份分红、福利、养老、优抚等支出也来源于此。

  2005年9月3日,国务院第446号令颁布了《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办公厅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在市政府专题会上,市长王岐山说,关闭和整顿煤矿工作的难点在房山。

  此前的2005年8月24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安家盛等人到房山调研。他要求:在2005年年底关闭40%,2006年关闭30%,2007年年底关闭全部煤矿企业。另外,房山区招商局《北京市房山区百花山营地公园项目建议书》中也明确提到,20 10年煤矿将全面退出莲花庵村。

  房山煤矿事故救援时间表

  5月18日

  凌晨3时许,井下发生塌冒事故,5名工人被困。

  凌晨4时许,其他巷道发现出事,该矿开始自行组织救援。

  下午2时,将情况上报乡政府。

  下午2时15分,乡政府将情况报房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安监局立即赶赴现场核实情况。

  下午4时50分,将情况上报房山区政府。区政府接报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上报北京市政府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下午5时05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接报后,立即派出京煤集团市矿山应急救援队赶赴现场。

  下午5时10分,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情况报告后,立即启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以及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

  晚7时40分,抢险方案确定后,各方面组织了115人的抢险队伍全力投入抢救。

  晚8时,已送风送氧并采取掘进等措施营救被困人员。

  5月19日

  白天,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晚上8时40分,救援人员找到第一具遇难者尸体。

  统筹:本报记者张剑锋

  采写:本报记者李华良 刘英才 张剑锋

  摄影:本报记者张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