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勇士珠峰坠崖死里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18 深圳商报

  深圳勇士珠峰坠崖死里逃生

  同一地点今年已有五人落崖,其中两人死亡,三人失踪

  深圳商报记者李博

  【本报讯】昨日,本报B2版刊登了《深圳两业余登山者登顶珠峰》的报道后,许多热心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两名登顶珠峰勇士的更多情况。记者终于与在珠峰大本营休整的阿虎取得联系,阿虎手机里的背景是呼呼的山风,虽然信号不是很好,记者还是了解到了他下山时被风吹落悬崖的一段惊险经历。

  登顶途中教练兼协作“失踪”

  据介绍,阿虎来自深圳笋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初进入珠峰大本营进行训练,他感觉自己的状态非常好,对登顶珠峰一直很有信心。倒是他聘请的两位教练兼协作开村和拉巴状态一般,而在登顶前不久,开村教练就因身体不适放弃登顶,只剩下拉巴协作阿虎登顶。

  5月14日清晨,天气条件晴好。阿虎和拉巴与另一支登山队——西藏登山学校组建的中国业余珠峰登山队的队员一起动身出发(来自深圳的饶剑锋就在这支队伍里)。但走了不久,拉巴就不见了,阿虎只好边走边等,一直到8600米的第二台阶的“天梯”仍不见拉巴上来——后来得知,拉巴自称脚冻伤已经下撤了。阿虎只好决定独自登顶,而此时已错过了登顶的最佳时间。

  站在顶峰却不知哪里是峰顶

  阿虎是下午4时左右登顶的。“但我在山顶时却找不到顶峰在哪里,当时都急哭了!”阿虎说,在四周一片白茫茫的山顶上,他无法判定哪里是珠峰的最高点。他曾以为去年国家测绘局重测珠峰高度时在山顶留有标杆,后来得知早就被大风刮飞了。情急之下,阿虎竟哭了起来。这时,一支外国登山队也上了山顶,他们兴奋地在阿虎刚才停留的地方拍照留念。这时阿虎才断定自己确实已登顶了。

  下山时被山风吹落悬崖

  昨天本报得到的消息是阿虎差点摔下悬崖,而向阿虎求证后得知,他是摔下悬崖后死里逃生。

  阿虎电话告诉记者,登顶后,眼看天气越来越糟,他迅速下撤。在晚上6时左右,撤到了被登山者称为第二难关的7790米的大风口,此时风非常大。阿虎说:“当时我清楚地记得自己突然被一阵风吹起来,在空中整整翻了三个后空翻,就向旁边的悬崖摔下去了。因为我身上有保险扣扣到安全绳上,身体是顺着绳索落到悬崖下面的。当时我也吓坏了,以为自己必死无疑。”但阿虎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毫发无损。躺在10多米深的悬崖下面,“我活动了一下身体,什么不适的感觉也没有。”

  谈到自己获救,阿虎一再叮嘱记者要写一写中国业余珠峰登山队队长、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尼玛校长当时在6500米的前进营地指挥饶剑锋等人登顶成功后,听说阿虎是一个人登顶的,立即用对讲机指挥,派遣阿旺罗布、边巴等三人上山接应阿虎。阿虎被风吹下悬崖时,他们距离阿虎才十几米远。阿旺立即用对讲机向尼玛校长报告。阿虎说,当时他只听得清阿旺说“阿虎掉下去了”,还听到他们的哭声。随后阿旺顺着绳索要下来,这时阿虎清醒了,立即喊:“不要下来了,我自己可以上去。”阿虎说,我身体一点问题没有,如果他下来还要再爬上去,在那样的海拨高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悬崖下爬上来,阿虎大约用了半个多小时,当他在阿旺等人的帮助下回到前进营地时,远远地看到几十人在尼玛校长的带领下戴着头灯在迎接他,从鬼门关回来的阿虎再也止不住热泪,扑到尼玛校长的怀里痛哭起来。

  事后大家都说,阿虎能从悬崖下死里逃生绝对是奇迹。据了解,今年春季以来,已经有5名登山队员在阿虎遇险的同一地方被山风吹落悬崖,现已证实其中两人死亡,另外三个失踪。而且死亡的两人中,就有跟随阿虎之后登顶珠峰的一名印度籍的登山队员。而阿虎除了耳朵有轻微的冻伤外,并无大碍。“我还有一只眼睛出现了雪盲,但睡一觉就好了!”阿虎在电话里轻描淡写地说。

  图:训练期间,阿虎对登顶珠峰信心十足。深圳商报记者李博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