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窃败露未反抗被枪击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24 重庆晚报

  来自长春的苏艳君去年7月因入室盗窃700元现金,被宁波市慈溪公安民警开枪打残一条腿。几个月后,检察机关审查认定,此事够不上刑事犯罪,免予起诉,慈溪市公安局遂对苏艳君作出无罪释放决定。

  目前,当事人苏艳君向公安机关索赔100万元。苏艳君称,他盗窃不对已经付出了代价,但是警察开枪造成他终身残疾、作伪证导致他被逮捕并错误关押要给个“说法”。

  看守所出来断了条腿

  苏艳君今年34岁,他于去年7月份因为生意失败离家打工。去年10月初,他的家人突然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电话,说他刚从慈溪市看守所释放出来,苏艳君因为盗窃被公安机关用枪将腿给打断了,现在关在看守所,他和苏艳君关在一起。

  苏艳君的弟弟说,他们赶到慈溪后,因为哥哥当时被逮捕,没法见到,只好给哥哥送了些日常用品。又过了两个多月,他们接到哥哥的电话,说他被无罪释放了。他们赶到慈溪一看,当时就惊呆了,离家时还活蹦乱跳的苏艳君一条腿不见了,整个人拄着拐杖,一家人顿时抱头痛哭。

  无钱开公司实施盗窃

  此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但是苏艳君说起此事,还是一脸惊恐。他称,2005年7月14日上午到了慈溪,见到了当地的一个熟人,两人商量着要开一个

保镖公司,但是手里没有钱。一念之差,苏艳君决定偷点钱开公司,当天他踩好点,决定到慈溪市宗汉
医院
实施盗窃。

  当天下午6时,苏艳君进入医院办公楼四楼,用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打开财务室,找到一串钥匙,又用钥匙打开一间装有防盗门的办公室。他在里面盗窃了700多元现金。

  枪响了只觉得腿一麻

  苏艳君称,就在他继续寻找财物时,听到楼道里有人说话和脚步声,他意识到可能被人发现了。事后证明,这是慈溪市公安局宗汉派出所的民警杨某接到报警后,带领3个协警赶到现场。

  苏艳君看无路可逃,就躲在门后面,警察打开防盗门后,苏艳君称他知道躲不过去了,没作任何反抗,就主动走了出来。他还没有说话,警察手中的枪响了,他顿时感到腿一麻,往后退了两步,一屁股坐在地上,然后被警察带上警车。

  据苏艳君提供的医院病历记载:患者考虑到肢体保留困难较大,经其再三考虑后选择截肢治疗,于8月5日在麻醉下进行左大腿中下段截肢术。后

司法鉴定,苏艳君左腿膝以上缺失,其伤残等级属五级伤残。

  出院意外收到逮捕令

  2005年9月1日,苏艳君经过医院治疗,“残端愈合良好,予以出院”。但没想到的是,9月6日,因为“涉嫌抢劫罪”,他被宣布逮捕,关进了慈溪市看守所。

  慈溪市公安局的提请逮捕书显示,苏艳君在警察执法时,用手掐住一名协警的脖子,导致协警受轻微伤,他的行为已经涉嫌抢劫。很快,慈溪市检察院作出了予以批捕的决定。

  苏艳君说,事后他才明白,警方说他“掐脖子、致人轻微伤”和“涉嫌抢劫”,其目的是为其错误开枪造理由。

  此案进入到检察院审查起诉程序时,负责公诉的检察官认为此案有很多疑点,够不上刑事犯罪,作出了免于起诉的决定。2006年1月13日,苏艳君经过4个多月的关押后,慈溪市公安局对他作出无罪释放的决定。

  索赔100万“讨说法”

  沈艳君说,在他释放后,检察官主动找到他,就他被错误逮捕时受到的损失达成协议,检察机关补偿他1万元的损失。

  此后,苏艳君于今年1月18日向慈溪市公安局提出申请,索赔100万元的损失费。公安机关派人和他多次接触,表示愿意在数额上协商,最后没有谈成。

  2006年4月18日,公安机关作出处理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称“由于双方在补偿数额上相差悬殊,调解不成,特现告知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主张权利”。

  目前,苏艳君仍就此事在奔波之中,要求追究警察开枪和有关人员作伪证造成他被逮捕的法律责任。

  据现代金报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