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园关了丹顶鹤猕猴统统卖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38 现代快报

  

公园关了丹顶鹤猕猴统统卖掉

  近日,有读者向快报反映,盐城射阳县的射阳岛公园今年春节后停止了对外营业,公园里的动物境况非常悲惨。记者来到该公园时,发现这些仅存的动物,竟然被卖掉,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更令人诧异的是,该公园的管理一直比较混乱,猕猴时常溜出去,“还会跑到几里路之外的街上。”

  读者动物园没人管了

  “这简直是虐待动物啊!”盐城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五一”期间他去盐城射阳县的射阳岛公园玩,看到了令他心痛的一幕。

  来到公园内的动物园,陈先生发现,这里连一个管理人员都没有。动物园也只剩下4只猕猴、2只孔雀、2只丹顶鹤。猴舍脏乱不堪,还有老鼠窜来窜去;孔雀园和丹顶鹤居所、围网倒塌在地,无人修葺。

  “在没有管理人员的情况下,一些游客有些不知分寸了,竟然拔孔雀的羽毛!”陈先生告诉记者,“既然这里要关闭,就应该把动物尽快送走,这样对待动物太残忍了!”

  目击动物真是可怜了

  5月12日上午7:30,记者来到了位于射阳县城东约7公里左右的射阳岛公园。

  透过猕猴园的铁丝网往里面望去,只见地面上树枝、枯叶、饮料瓶、食品包装袋散落一地,一片狼藉,猕猴的粪便在地面上四处都是。一个供猕猴嬉戏的小水池已经干涸,池底也散落着垃圾。几只猕猴则蹲在假山上,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其中一只猕猴的背部有一大片毛都没有了,皮肤裸露。据了解,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走近孔雀园,记者发现支撑围网的铁管几乎都被折弯,围网全都塌了。两只孔雀只得呆在亭子的顶部横梁上,一只供喂食用的铁皮盒子,里面有一些玉米粒,早已干瘪,显然已经放了很多天。

  紧邻孔雀园的是丹顶鹤的居所,那里的围网同样塌了下来,而且网上有多处大洞,人可以任意进出,两只丹顶鹤正在狭小的空间内觅食。

  调查丹顶鹤也被卖了

  就在记者四处徘徊却找不到公园负责人时,看到了戏剧性的一幕:一辆小卡车向公园方向驶来,随后,七八个人拿着三只笼子下来,一名20多岁的年轻男子将一个木头笼子放到猕猴园旁边,另外几个男子拿着长竹竿,走进了猕猴园。据称,他们是公园工作人员,是来运走剩下的这些动物的。

  一见有人进入园内,四只猕猴四处乱窜。突然,一只猕猴窜到铁丝网边上,将铁丝网扯开一个洞,从洞中溜了出去,紧接着又有两只猕猴从此处溜了出去。等工作人员反应过来时,猕猴园内只剩下了那只背部少了一大片毛的猕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猕猴溜出猕猴园已经不止一次了。它们有时早上溜出去,晚上就会回来,溜出去时间最长的一次长达6个月,“基本上就在公园里转悠,顶多会跑到几里之外的街上。”

  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园现在要关闭了,剩下的动物被运往响水,其中丹顶鹤以较低的价格卖给动物园了。当天,已有买主开车来“提货”了。

  反应有关部门将介入

  关于动物园里动物的去处,射阳县农林局副局长谢乃俊却有另外一种说法。他一再向记者强调,关于动物处置的事情,他们此前已经联系了盐城市动物园,但是该动物园不要,“后来我们就联系好了安徽一家动物园,准备卖给他们。我能确定是安徽的一家动物园,但具体动物园的名字我忘记了。”

  听说射阳岛公园将公园内丹顶鹤等动物卖掉一事,丹顶鹤保护区的吕士成说,射阳岛公园的两只丹顶鹤是当年射阳县政府出面后,由丹顶鹤保护区赠送的,若是他们不再饲养,应该将丹顶鹤送回保护区。

  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徐惠强告诉记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需经省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才可交易,一级需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他们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新闻背后】

  公园管理据说有点乱

  射阳岛公园四周居住的人虽少,但水路发达,进入公园并不费事,加上丹顶鹤的围网破损,人可以很轻松地进入将鹤偷走。对此安全上的疏漏,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没人敢偷。

  对丹顶鹤和孔雀的围网倒塌却为何不见重建一事,这位工作人员解释,由于射阳岛公园由射阳县农林局主管,围网的修缮需得到他们的批复。“上面说公园快关了,就不用修了。”据介绍,公园在1999年刚建好的时候,每天晚上都有人在这里值班,但从两年前开始,已经没人在这里值班看护了,而且从今年春节后开始,公园也不售票了。

  关于公园疏于管理之事,射阳县农林局副局长谢乃俊表示否认,他说,射阳岛公园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人在公园管理,而且围网倒塌后已经修复。“射阳岛公园是属于射阳县的招商引资项目,因为没人来投资,公园也就关闭了。”快报记者刘国庆徐维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