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点学生要读“四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38 现代快报

  针对受到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等处分的学生和试读学生,徐州师范大学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在全国高校中首家推出了违纪学生修身计划:违纪学生不仅要研读《论语》、《中庸》等典籍,还要参加一定工作时间的社会公益活动。校方称,修身计划实施后的最终考核结果,将作为学校对违纪学生进行评议的重要依据,完整归入学校文书档案和本人档案。根据教育部规定,违纪学生要注销污点目前还不可能。不过,徐师大此举对于社会全面公平评价违纪学生无疑具有标本意义。

  修身计划

  违纪学生

  需读典籍做义工

  今年4月底,徐州师范大学向全校各个院系下发了一份名为《徐州师范大学违纪学生修身计划(试行)》的文件。

  这份修身计划的对象是受到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处分的学生和试读学生。记者在这份文件中看到,主要内容包括读书计划和社会公益活动两块。按照读书计划的要求,受到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处分的学生阅读书籍不少于4本,每篇读书笔记不少于2000字;受到留校察看处分的学生阅读书籍不少于6本,每篇读书笔记不少于4000字;试读学生阅读书籍不少于8本,每篇读书笔记不少于6000字。记者注意到,校方开出的书目共40部,既有《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典籍,还有《修身之道》、《修身的学问》等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书籍。

  而根据社会公益活动计划,受到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处分的学生需参加50小时的公益活动;受到留校察看处分的学生需要参加80小时的公益活动;试读学生需参加100小时的公益活动。

  徐州师范大学要求,受到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处分的学生修身计划须在处分下达起半年内完成;受到留校察看处分和试读的学生须在处分决定下达起一年内完成。

  出台经过

  全面修正学生的失范行为

  “早在去年4月,学校就在考虑这个事情”。徐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王晓三介绍,现在高校学生违纪主要集中在作弊和盗窃两个方面。如何帮助学生修正自己的失范行为,目前在国内高校普遍缺失。

  王晓三处长告诉记者,另外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是,违纪学生犯下错误后,也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并进行了改正。但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六十六条的要求,学校必须要将对学生的奖励、处分材料,“真实完整”地归入学校文书档案和本人档案。也就是说,学生一时错误产生的“污点”将背负一辈子。全面客观地将学生受处分后的真实情况在个人档案中得到体现,是学校出台这个“修身计划”的初衷。违纪学生完成修身计划后,学校将针对违纪学生的违纪行为进行重新评议。学校的评议结果将和违纪情况一样真实地载入学生档案。

  违纪学生

  修身计划给了自己机会

  这份文件甫一推出,就在众多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小张是徐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年级的学生。大一时,在一次考试中因为作弊受到了学校的处分。他告诉记者,处分下达后,一想到自己的这个“污点”将永远记录到自己的档案时,心里压力很大。针对学校此次推出的“修身计划”,小张认为是学校给了自己一个机会。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学生表示,学校此举可以帮助自己修正错误,学会做人和做事。毕竟,学校的重新评议也将载入档案,对自己而言是个很难得的机会。更多的违纪学生认为,不能把人一棍子打死,希望学校能够提供给他们一个“注销”污点的机会。

  教育专家

  一棍子打死学生不妥当

  据记者了解,尽管目前国内不少高校都曾出现过违纪学生改过自新的诸多个案,但是学校都无一例外地表示没有办法“注销”污点。不少在徐高校均谨慎地说,挡住他们路走得更远的是教育部2005年9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按照有关规定,学校须将对学生的奖励、处分材料,“真实完整”地归入学校文书档案和本人档案,即使违纪学生后来表现再好,但是要注销污点的话不可能,因为学校不能违反教育部的规定。

  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龚放教授认为,徐州师范大学推出修身计划,有针对性地帮助违纪学生修正错误,并把修正后的情况也记录到学生档案中,在国内高校中是走在前面的。如此做法有助于社会全面公正地评价在校期间犯过错误的学生。快报记者邢志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