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误传停水三天十万居民忙囤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45 重庆晚报

  “长江上游翻了农药船,云阳要停水三天。”昨前两日,一个谎言在云阳县城流传,全城10万居民陷入停水恐慌,家家户户紧急囤水。县政府紧急调查,及时辟谣。

  居民紧急囤水

  18日上午,家住云阳县双江镇的赵大爷起床发现一个怪事:大街小巷的居民个个拎
着水桶到处提水。“从18日中午1时起,云阳县城要停水3天。”居民们说得有板有眼。

  停水为何没通知?如这消息有假,为何有这么多市民在备水?赵大爷转了一圈,发现一些居民家里的锅碗瓢盆、水桶、冰箱储物盒、洗衣机及开水器等全部盛满了水,备水景象恐慌而繁忙。

  县城青龙路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当天一起床就接到不少朋友的电话,都叫她赶快接水,否则洗衣煮饭都会麻烦。王一听很着急,赶快打开水龙头,动用家里能盛水的东西备水。

  记者调查发现,全城10万居民当日都听说“停水”一事,居民们纷纷抢水度水荒,还有人从超市整箱整箱搬矿泉水。

  云阳县自来水厂负责人陈德全告诉记者,18日这天,他的手机和

小灵通都没停过,来咨询的全是“为何停水,停水停多久”等问题。水务公司的李经理和杨经理的手机电话也不断,当日,几家水厂接到的咨询电话至少2000次。

  传言两个版本

  市民纷纷备水,却没见官方任何通知?记者觉得蹊跷,询问了十多个市民,他们众口一词:“都是听人传的。”记者在县城几个小区进行调查,发现传言有两个版本:

  版本一:他们看了17日重庆电视台的新闻,新闻播放了重庆市区翻覆了一艘船,有人开始误传:船上装的是农药,一定会影响下游供水,肯定会停几天水。

  版本二:云阳海事处及云阳县政府办公室18日早上都接到报警电话称:一艘运输农药的货船在长江万州段翻覆,农药泄漏长江。报案人自称姓刘,刘称自己的消息也来自一个朋友。

  两个版本的农药船翻覆说法一传开,“农药污染长江,影响云阳饮用水”的说法便不胫而走。

  政府紧急辟谣

  昨日,云阳县政府办公室一姓黄的工作人员称,18日起,县政府办公室也接到不少市民的询问电话,讹传最密集的地方是双江镇。面对传言,云阳县政府从三个渠道核实,证明传言纯属谣言。

  渠道一:联系县环保局和水务公司,对长江云阳段进行监测,没发现水质污染的情况;同时,向市环保局进行汇报,市环保局也称,没接到任何水质污染的报警。

  渠道二:联系万州、云阳海事处共7个执法大队近百人,组织数十艘巡逻艇在万州至云阳200公里的江面搜寻8小时,没发现有货船翻覆;重庆海事局搜救中心也证实,长江万州至云阳段近两天无海损事故发生。

  渠道三:证实两个事故。经核实,重庆电视台报道的翻船事故不是农药船,而是一艘沙船,根本不影响下游水质。另据海事人员分析,15日一辆装载剧毒物品的车辆在四川嘉陵江附近翻车,对附近水域造成污染,可能在传递这个信息时传走了样。

  目前,云阳县政府已电话通知下属12个社区居委会,告知居民事件真相,同时通知自来水厂保证24小时为居民供水,让传言不攻自破。同时,县政府将指示当地警方对造谣者进行调查。

  记者 杨登权 通讯员 杨增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