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影动作明星改变中国男人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2:56 环球时报

  来自墨尔本大学的一位新加坡学者称,香港电影的流行和全球化导致主流电影中出现了焕然一新的中国男性形象。

  在一篇探讨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等中国男性动作明星的表演的论文中,阿尔文·柯博士认为,中国演员可以颠覆传统好莱坞电影中亚洲男性刻板的阴柔形象。

  柯博士说:“有一种无凭无据的说法,认为亚洲男性有点儿女人气。现在,由于香港电影在全球的流行以及许多香港演员到好莱坞拍片,一种新的全球化的中国男性形象出现了。

  柯博士表示,从早先的李小龙到当今的成龙、周润发和梁家辉,由于香港电影业灵活多变,中国演员塑造了不同的具有阳刚之气的男性形象。他认为,香港的电影制作不像好莱坞受到诸多限制,这样中国演员能够把各自的个性和男性风格展示在银幕上。

  柯博士的论文也探讨了香港功夫片和中国男性演员银幕形象对好莱坞的影响。他认为,这种影响甚至可以在女性角色中看到,比如在《杀死比尔》中,乌玛·瑟曼所演角色的装束就类似于李小龙在《死亡游戏》中的行头。

  为进行这项研究,柯博士研究了大约150部电影。他的研究得到了香港电影专家的有力支持。▲(摘自5月16日《星报》,原题:中国动作明星影响全球电影,作者内维尔·德克鲁兹,汪析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