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3:37 舜网-济南日报

  按计划,5月20日围堰和右岸大坝之间的基坑开始注水,三峡大坝全线挡水;6月6日,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汛后,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

  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意味着什么?

  拦百年一遇洪灾解荆江之危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1998年百年不遇的荆江大洪水,让举国上下为之忧心忡忡。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就是防洪,工程的建设完工,可以为长江中下游防洪提供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按照工程进展,5月20日,三峡大坝达到海拔185米的设计高程,全线建成。汛后,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达到初期蓄水水位,防洪调节库容增至110亿立方米,可以拦蓄上游洪水,减少下泄,帮助荆江河段解危,使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提前二年实现。

  世界最大的机组满负荷运转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大的工程,计划安装26台70万千瓦特大型机组,三峡机组是当今世界上容量最大、直径最大、重量最重的机组。今年三峡水库比原计划提前一年蓄水到156米后,大坝下游的最低水位为62米,这时的落差已能够满足三峡机组额定出力的要求,已经投产的14台机组可满负荷运转。

  三峡电站的供电范围非常广泛。以直线距离1000公里为半径,全国除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西藏、海南、台湾7省区外,其余地区的主要城市和工业基地都在这个范围内。

  长江通航条件大为改善

  2003年三峡水库初期蓄水至135米后,险滩密布的长江上游航道已成高峡平湖,三峡大坝以上江段420多公里航道变深变宽。蓄水到156米后,万吨级船队可从上海直达重庆,支流的通行条件也将水涨船高。三峡水库蓄水后,可以通过水库调节,在枯水季节增加下泄流量,增加中游航道水深。据估算,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每增加1000秒立方米,长江中游浅滩水深约增加0.2米,这样,通过三峡水库调节,长江中游荆江河段枯水季节航道水深可望增加0.5米,许多浅滩将随之消失。(据新华社三峡工地5月19日电 记者 廖君)

  背景资料

  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自1994年正式开工以来,三峡工程的建设者们创造了100多项“世界之最”,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纪录。其中十项最主要的“世界之最”是:

  防洪效益最为显著的水利工程;最大的水电站;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工程量最大的水利工程;施工难度最大的水利工程;施工期流量最大的水利工程;泄洪能力最大的泄洪闸;拥有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拥有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升船机;水库移民总数世界最多。(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