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三峡大坝瞬间垮塌将仅威胁宜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3:57 潇湘晨报

  本报三峡坝区专电 昨日凌晨4时,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如期进行,预计将于今日下午完工。届时,三峡大坝将全线达到185米设计高程,大坝全线到顶标志着自1997年12月11日,三峡工程左岸厂房坝段浇筑第一方混凝土,开始三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后,历时近9年的大坝浇筑工程正式完工。

  昨日凌晨,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中段小岛三斗坪的三峡大坝和往常一样,静静地躺
在江中,犹如一条正在沉睡的巨龙。右岸大坝的最后一个混凝土浇筑仓周围,50多位夜班施工人员正在准备着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

  3时25分,青云公司质检员康彬生正式宣布,现场的施工人员及机械全部符合要求,通过检查,并向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的现场监理陈林提出开仓申请。10分钟后,陈林经过再次检查,确认检查对象符合施工要求,可以开仓浇筑。

  听到“可以开仓浇筑”的指令后,施工人员迫不及待地忙碌起来,启动机器拌制混凝土、检测混凝土的出机温度、启动胎带机。3时50分,第一辆载重20吨的自卸车行驶了近3公里,到达位于垂直高度185米高程的右岸非溢流坝段,将混凝土卸到胎带机,输料皮带源源不断地将混凝土输送到最后一仓单元仓号内。

  凌晨4时整,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第一方混凝土从胎带机落下,从密密麻麻的钢筋网的缝隙中落入垂直高度182米高程的仓底。

  上午9时许,“最后一仓”已经开浇5个多小时,负责浇筑的青云公司浇筑一大队的施工人员仍然一丝不苟地忙碌着。记者在现场看到,浇筑仓中已经浇筑过的部分都被保温被严严实实地盖了起来,这是为了防止仓内直接接受阳光直射,以确保仓内温度符合要求。

  18时50分,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总量已达500多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量完成过半。依照这一进度,可按计划在今日14时左右全面完成浇筑。大坝到顶之后,三峡三期工程建设还要实现围堰爆破、右岸厂房施工、导流底孔封堵、地下厂房建设、船闸完建、升船机建设等一系列重要建设目标。特派记者 徐海瑞 肖 娟 刘 勇

  大坝使用年限为长年使用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任何用钢筋混凝土修建的民用建筑如房屋、桥梁等都有一定的使用期限。那么,大家自然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三峡大坝是否也规定了使用年限?如果今后一旦要拆除,这么多的钢筋混凝土又运往何处?

  昨日举行的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新闻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笑了笑回答说:“三峡大坝的使用期限将是长年使用,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永久使用!”

  三峡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

  “三峡大坝是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浇筑量为2800万立方米。”郑守仁说,这种混凝土重力坝主要依靠坝体自身重量来抵抗上游水压力及其它外荷载并保持稳定。

  同时,在选址上也确保了大坝的永久性。据了解,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中段小岛三斗坪,该处河谷开阔,基岩为坚硬完整的花岗岩,具有修建混凝土高坝的优越地形、地质和施工条件,世界水电界称之为“天然坝址”。“这一坝址的选定,历时24年,由专家充分论证后才选定的。”郑守仁说。

  郑守仁说,三峡大坝的使用年限为长年使用,“我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后代将会想出更多的办法,来不断延长三峡大坝的使用年限。”

  大坝瞬间垮塌也只会威胁宜昌

  在战争状况下,三峡大坝的安全问题备受媒体关注。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根据模拟溃堤试验,即算三峡大坝瞬间崩溃,也绝对不会出现从宜昌到上海广大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全部被淹没的局面,唯一受最大威胁的只有宜昌市及江汉平原。

  “大坝是一座混凝土重力坝,靠自身的重量就可以满足稳定条件,并有相当的安全系数。”曹广晶说,这样的结构可以保证三峡大坝每个坝段都可以独立承担相当的压力。

  “要一下子使三峡大坝崩溃,除非爆发核战争!”曹广晶说,但是,爆发核战争通常都应该有预兆,不可能突然爆发,所以,即使爆发核战争,大坝也有事前的防范措施。大坝有11万立方米/每秒的巨大的泄洪能力,即便假设一秒钟泄洪5万立方米,一天就可泄掉43亿立方米的库容,正常运用状态下,在145米的水位以上,三峡大坝库容大约是220亿立方米,四五天时间就可以全部泄完,如果加大泄洪量,这个时间还会缩短。这种情况下,即便大坝瞬间被毁,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本报特派记者 刘 勇 肖 娟 徐海瑞

  28亿度三峡电今年入湘

  今年三峡电站计划输送给湖南的电量是28亿千瓦时(度),相当于益阳全年用电量总和。按国家计划,到2010年,三峡电站送入湖南的电量将达到86.2亿度,届时将占全省全年用电量的8.5%左右。“这相当于再给我省新增了一个特大型电厂。届时,三峡电给我省的最大供电能力,相当于一个300万千瓦的电厂,而目前我省最大的电厂装机容量只有130万千瓦。”湖南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高级工程师刘世清表示,三峡电站全部投产后,将较好地缓解我省用电紧张局面,使电网稳定性进一步得到加强。

  入湘三峡电可供益阳全年用电

  去年9月,三峡左岸电站14台机组提前一年投产发电,而右岸12台机组目前正进入安装阶段。“按照

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规定的比例分配,今年三峡电将有28亿度的电量入湘,这相当于可以供益阳全年用电。”刘世清介绍,去年益阳全年用电总量是20多亿度,今年预测益阳的用电需求与去年相当。“如果来自三峡电站的28亿度的电量全部供益阳的话,基本可以满足益阳今年全年的用电需求。”

  据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2006年8号文件规定的分配比例,三峡电站投产后,其电力主要在华东、华中和广东三个区域间分配,其中华东720万千瓦、广东300万千瓦,剩下的在华中消纳。由于湖南所处的华中地区水电季节性比较强,因此按计划,5月至9月丰水期时,三峡电不向华中地区供应,而主要向华东和广东地区输送。

  根据国家分配方案,三峡电进入湖南的时间主要是每年的1月至4月和10月至12月。“三峡电主要是在非汛期时进入湖南,因为湖南水电的季节性比较强,进入枯水季节后,我省水电提供的电量只有丰水期的七分之一左右,这个时期三峡电入湘,将有效地缓解枯水季节我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据悉,今年三峡电站入湘的28亿度的电量,占我省今年全年总用电量的4%左右。

  2010年三峡入湘电量将增两倍

  据了解,三峡工程最初设计有左岸和右岸两大电站,共安装26台单机70万千瓦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7亿度。后经国务院批准,在三峡大坝右侧的白岩尖山体内凿洞,形成地下电站厂房,在厂房内安装6台单机70万千瓦机组。左岸14台机组已于2005年9月全部并网发电。

  “随着三峡工程逐步完工,三峡电站的供电能力将逐步增强,相应地三峡电站入湘电量也会随之增加,到2010年三峡入湘电量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增加两倍。”刘世清介绍,按照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定,三峡电在非汛期时主要供华中电网,其中华中电网四省的三峡电量又是按河南10%、湖北42%、湖南30%、江西18%的比例进行分配。

  “根据国家三峡电的相关分配原则,到2010年,三峡入湘电量将达86.2亿度,占全省用电量的8.5%左右,是今年的三倍。”据介绍,86.2亿度的三峡电量输入湖南后,相当于又给我省新增了一个特大型电厂,而三峡电对我省的最大供电能力,相当于一个300万千瓦的电厂,其供电能力比目前我省任何一个电厂的发电能力都大。“到2010年,三峡电站入湘电量可以供湘潭、娄底、岳阳任意一个市全年的用电。三峡电入湘,将有效保障我省电网的稳定性。” 本报记者 谢功梅 实习生 沈丽娜

  三峡将成全国电网中心

  今年计划发电540亿度

  昨日,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说,今年三峡计划发电540亿千瓦时度,相当于北京市一年的用电量,其电量将主要供应华南、华东、广东等地区。到2011年,长江三峡电站32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每年可发电1000亿度。届时,中国将形成以三峡为中心的全国电网。

  累计发电已超过1000亿度

  据了解,目前三峡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经全部投产,装机容量达到98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06年3月31日,三峡工程左岸电站14台机组累计发电已超过1000亿度,三峡左岸电站机组提前全部投产和安全稳发,有效地缓解了华中、华东、广东等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并促进了全国电力联网和南北互供、西电东送输电大格局的形成。

  据李永安介绍,根据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批准的方案,三峡右岸电站安装的12台机组,将于2007年和2008年分别投产6台。另外,右岸地下电站将于2010年和2011年各投产3台机组。最初,三峡工程设计有左岸和右岸两大电站,安装26台单机70万千瓦的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7亿度。后经国务院批准,在三峡大坝右侧的白岩尖山体内凿洞,形成地下电站厂房,在厂房内安装6台单机70万千瓦机组。

  输变电系统贯穿八省一市

  目前,三峡电站供电区域为湖北、河南、湖南、江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八省一市,三峡电力外送形成中、东、南三大送电通道。到2008年,上述三个通道全部建成后,一个纵横九千公里、贯穿八省一市的三峡输变电系统将腾空而起。届时,三峡电力将畅通无阻地奔向东西1500公里、南北1000公里范围内的广大用户。本报特派记者 刘 勇 徐海瑞 肖 娟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