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乡人抢着来做社区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4:49 杭州日报

  昨日,涌金门社区书记张美英惊奇地发现:哟,一个下午社区办公室里竟来了四名外来务工者,他们都来询问:“社区哪儿有活儿?让我们免费替你们做。”外来务工者争着当义工,这在本市还是新鲜事。原来,这源于昨天湖滨街道庆祝“时间银行成立三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对外来务工者加入“时间银行”实施“同城待遇”的举措。

  湖滨街道“时间银行”建立于2003年,凡居民所做好事都可存入“银行”,在“存
”满50个小时基础上,今后可边“存”边“取”,请别人为你服务。三年来,辖区共有5000多人成了“储户”,支取了上万个小时。这种互助的形式,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因而该街道分别获得了“全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示范街道”、“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殊荣,“时间银行”还被中国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确定为社区志愿服务推广项目。

  昔日“时间银行”储户,只局限于常住户口范围,对此,不少社区里的外乡人提出了异议。昨天,该街道终于打破了这一禁区,规定:外乡人也可参加“时间银行”,和居民一样,为别人服务,也享受别人的服务。街道还根据他们工作流动性大而给予特别照顾:所“存”“时间币”,可立即“取”来用。等价换取的项目有:电脑培训、上网、英语培训、科普培训、技能培训、书籍借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当然,也可用它来换取别人对你的服务,困难的外来务工者甚至还可换取一年500元的子女读书费。

  此举一推出,外来务工者当义工的积极性高涨,大伙纷纷前往“红色港湾”办理“时间银行”卡。来自江西在“新天堂人间”打工的小童,办完“

银行卡”后,就主动给家住泗水坊的龚定金老人剃头,当天就在“时间银行”储蓄册里存进了1.5个小时服务时间。

  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榕认为:“这样做好处多多。其一,鼓励城里人与外来务工者交往,只有在交往前提下,才可能打造成和谐社区;其二,让外来务工者生活在互帮互补的氛围中,形成向上精神力量;其三,借此提高外来务工者素质:想当好义工,学学城里的礼仪、掌握一些服务技能等。”(上城区报道组何扬章海良丁春早严国庆记者张寅 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