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轻轨消防队5年内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5:08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金蓉 实习生 韩晓放)未来5年内,我市将为轻轨建立起一支专门的消防队伍。市政府常务会昨日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十一五期间消防工作的意见》。据市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轻轨火灾有不同于一般火灾的特殊性,因此轻轨消防队员携带的灭火设备、灯光照明设备以及呼吸器都是特殊制造的。据悉,目前我市消防专家已经开展轻轨火灾扑救研究。

  据市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轻轨是我市近两年内才开通的新的交通工具,由于重庆地势的特殊,轻轨不时高架运行,不时又钻入地下,而且轻轨空间密闭狭小,轻轨上一旦发生火灾,烟雾大,空间狭小,出口少,要么悬在空中,要么在地下深处,给救援工作造成困难,因此轻轨火灾绝对不同于一般建筑物及交通工具的火灾,具有更大的危险性和特殊性。

  据市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从伦敦地铁爆炸、韩国大邱地铁爆炸后,各国已经开始研究地铁及轻轨的火灾救援,我市消防专家根据我市轻轨的特点,已经开展轻轨火灾扑救研究。据悉,在未来5年,我市将为轻轨建专职消防队。

  --相关链接--

  轻轨火灾中如何逃生

  本报讯(记者 金蓉 实习生 韩晓放)轻轨一旦发生火灾,乘客怎么自救。昨日我市消防专家进行了指点。

  1、不要争先恐后地向外挤。2、不要做深呼吸,可能的情况下将手中矿泉水等饮料倒在织物上,用来捂嘴,防止烟雾呛入造成窒息,并逆风而站。3、可从座位下有灭火标志的地方,根据提示取出灭火器进行自救。4、若轻轨在地下运行途中发生火灾并停运,乘客应及时打开安全门,靠着手机的光亮,沿着铁轨,走到安全地带。应远离电轨,防止触电。5、万一疏散通道被大火阻断,应尽量想办法延长生存时间,等待消防队员前来救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