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认祖归宗美国12条扬子鳄回归长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5:39 都市快报

  “这批扬子鳄要隔离4个月后,才能和本地扬子鳄放养在一起。”昨天,长兴扬子鳄种源自然繁育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批土生土长的野生扬子鳄共12条,是5月18日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从美国来的,它们的祖先都在中国。这些扬子鳄将成为我国首批野生扬子鳄的宣传教育、研究和种群恢复的使者。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鳄类专家组成员、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理事兼扬子鳄种源自然繁育研究中心技术顾问王治平说,这是国内野外放养扬子鳄数量最多的一次,也是在美国生产的扬子鳄首次回归家乡认祖归宗。

  王治平说,目前,我国野外仅存130条扬子鳄,是全球23种鳄类中最为濒危的种类。大量人工繁育种群不仅使物种逐渐丧失了野外生存能力,且遗传多样性将逐渐丧失,引进国外扬子鳄,有利于改善国内扬子鳄群体结构,防止近亲繁殖与品种退化。

  为什么选择长兴?王治平说,长兴县的扬子鳄种源自然繁育研究中心是全国唯一模拟变温野外环境,进行自然生长、交配、繁育的场所,由于中心内的扬子鳄遗传基因稳定、抗病性强、适应性广,其群体被中外专家认为是中国最好的群体。

  下一步,中心将对这12条扬子鳄进行谱系分析和体检,以确定它们的基因优势,与我国原有扬子鳄进行优势互补,繁育出后代后再放归自然。目前,长兴已计划建立2000多亩的扬子鳄放归区。

  明年5月,当这12条扬子鳄苏醒时,除几条继续留在浙江长兴外,大部分将和尹家边保护区原有的一些扬子鳄一起野放在崇明东滩,具体数量还没有最后确定。而崇明岛也将成为全国重要的扬子鳄教育基地。(通讯员颜晓涛王健俊刘艳记者刘徽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