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力引导鼓励工商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5:40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5月19日讯 (记者 张帆) 要顺应规律,把握趋势,更好地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更加广泛地动员和引导工商企业、社会各界力量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这是今天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工商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座谈会提出的。省委副书记周国富出席并讲话,副省长茅临生主持。

  当前我省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阶段。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
方针,工商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重要而有效的通道和载体。据统计,“十五”期间我省工商企业每年投入农业发展的资金达120亿元,近3年,全省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整治建设资金达60多亿元。

  周国富说,当前全省各地出现了工商企业以村企结对、无偿捐资、合作开发等形式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好势头,这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和动员的结果,也是工农关系、城乡关系不断变迁的结果。改革开放的历程表明,我省的工业化是在“三农”的有力支撑下发展起来的,并随着工业化的演进,(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 工商企业和城市反哺“三农”呈现出行为越来越自觉、范围越来越广泛、形式越来越多样、力度越来越强大、机制越来越规范的趋势。各级党委、政府要自觉地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推进现代化的重中之重,更大力度地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更为有效地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机制,让工商企业和工业化、城市化更加全面充分地带动“三农”发展。

  周国富指出,工商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是促进“两个趋向”转换,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农村公共事业、全面增进农民利益的重要力量,它的作用不仅体现在为新农村建设增加一些投入,更重要的是有助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传统村落社区向现代农村社区、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和现代产业工人的转变,有助于城乡分割体制向城乡融合体制的转轨,有助于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转型,从而有助于从整体上、体制上和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周国富强调,我省工商企业数量多,实力不断增强,既有回报社会的愿望,又有扩大投资的冲动。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广泛动员和引导工商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新农村建设,重点是投资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自愿捐助农村社区建设,增加人力投资、吸纳农民就业、扩大

社会保险,参与农村扶贫开发。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和服务,营造工商企业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据悉,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在规划、税收、服务等多方面激励工商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