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5:44 浙江日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科学发展之路,义乌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努力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理念,切实抓好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的扩面征缴工作,建立和完善新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行个
人专户与社会统筹相结合的保障模式,积极建设覆盖城乡的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构建党委领导、工会牵头、政府各部门支持联动的维权大格局,初步形成依法维权的载体和机制,尽最大可能维护好、照顾好群众的各方面利益,尽最大努力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义乌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围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改革发展稳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地党委政府要始终做到心中装着群众,时刻关心群众疾苦,永远把百姓冷暖挂心头,把他们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办一些群众需要办的实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抓住老百姓关心的吃穿住行、就业求学、医疗保障等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阳光雨露,心齐气顺干劲足,激发澎湃的创造力。

  义乌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畅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提高为人民谋利益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现阶段,一方面我们要多形式拓展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把政府工作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扩大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另一方面,我们要时刻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关注民生、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和谐现象依然存在,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也不少。领导干部只有沉下去,多与群众交朋友,深刻了解基层情况,才能使决策更有针对性,才能逐步解决群众的困难。

  义乌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必须着眼于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在关注人的物质需求的同时,关注人的价值诉求、精神追求、文化需求等各方面需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地党委政府在着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生态省、“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等建设,繁荣发展各类文化、体育事业,营造出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只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老百姓才能实现全面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才能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学习义乌的发展经验,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尊重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千方百计促进民富,尽心尽力解民忧,竭尽全力保民安,真正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使人民群众焕发出更高的创业激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