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石化公司与社会一起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利他性利己”———兰州石化大力弘扬的核心价值观,让听惯了“大公无私”的人们大为惊异。

  兰州石化认为,追求“利”是人、组织乃至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原动力。利他是追求社会价值,“利己”是追求自我价值,但任何人都不可能通过“为己”而实现“利己”,只有把“利他”摆在优先位置,通过“利他”才能实现“利己”,最终实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
值的辩证统一。

  兰州石化不仅以此引导员工在服务他人、服务客户、服务社会中体现、提升自己的价值,在服务过程中得到合理利益,而且主动承担起大型国企的政治、经济、社会责任。

  国企本色

  兰州石化公司拥有千万吨级的炼油生产能力,担负着川渝市场66%、西北市场28%的

成品油供应重任。

  自去年以来,在个别城市油品供应紧张,威胁到社会稳定的形势下,兰州石化公司以保障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己任,竭力增产汽煤

柴油,缓解市场成品油供求矛盾,为维护地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做出了贡献,全力保障了西北、西南地区成品油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

  由于不断增加成品油生产,兰州石化公司亏损增加,仅2005年12月炼油业务就亏损1.9亿元。对此,部分员工深感不解,他们认为在原油和

成品油价格体系异常的情况下,企业应该降低生产负荷,减少原油加工量,减少亏损才对,而兰州石化不仅不减产,反而增产,结果造成巨大亏损,这不是犯傻吗?有的员工在思想上产生了抵触情绪,工作积极性下降。

  兰州石化公司特意召开了形势教育报告会,公司领导向员工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原油和成品油形势后指出,我们的企业是国有企业,因国家而生,因社会需要而发展,兰州石化能有今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政策、资源的支持,我们增大产量,虽然自身利益受了损失,但保障了国家经济稳定,保障了中国石油原油开采和销售业务快速发展,提高了效益。

  在此基础上,兰州石化围绕“炼油业务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入中油前三,化工业务经济技术指标有明显进步”的目标,落实“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向生产管理极限挑战,向精细管理要效益”的理念,充分发挥炼油化工一体化的优势,挖掘生产潜力,依靠自主创新提升技术水平,增强核心竞争能力,企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2005年,原油加工量、加工损失等15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特别是1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开工后,炼油加工损失、轻油收率、可比综合商品收率、综合能耗水平跨入了中国石油500万吨/年以上炼油企业的前列。

  携手共进

  兰州石化叫响了“‘一兰’好不算好,‘两兰’好才是真正好”的主旋律,与未上市的兄弟企业兰州石油化工公司本着“发展共谋、责任共担、环境共建、稳定共抓”的理念,开创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为了帮助未上市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兰州石化充分利用主营业务扩大后的新增资源,与未上市企业共同选择发展项目和创效手段,合理安排总体规划和公用工程,协助未上市企业同步做好发展规划。

  目前,“兰炼”的甲乙酮、“兰化”的苯胺等一批化工延伸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丙烯酸及酯等项目正在规划中。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未上市企业的造血机能。

  尽管兰州石化自身资源紧张,但在兰州石油化工公司的顺酐装置和苯胺装置建成投产需要纯苯资源的时候,克服困难,优先满足两套装置对原料的需求,尽力保证两套装置的加工负荷,帮助未上市企业增加收入。

  几年来,你为了我,我为了你,顾全大局,统筹规划,共同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2002年,兰州石化为了开发利用自有的重碳四资源,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恰逢此时,兰州石油化工公司也在规划以重碳四为原料的甲乙酮项目。经过分析论证,甲乙酮项目回报更好,兰州石化顾全大局,主动中止重碳四加氢项目开发,全力支持兰炼新建甲乙酮装置。

  兰州石化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几年来,与未上市的兄弟企业真正实现了“整体协调、互利双赢”的发展目标。双方签订了中长期关联交易框架总协议,实现了关联交易的顺畅运作,相互服务的质量不断提高。

  兰州石化还积极支持未上市企业改善职工医院的医疗条件,增加基础办学投入,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共同启动石化新区项目,共同维护区域稳定,共同营造了“两兰”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回报社会

  有一组数字,足可以显示兰州石化在区域经济中的作用与地位。最近5年中,兰州石化累计上缴税费70.58亿元,在“甘肃工业60强”中始终保持首位。

  几年来,兰州石化以自身的快速发展支持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依靠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自身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让员工和社会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这是兰州石化在处理企业和社会、企业与员工关系上的辩证法。正是依靠这样的辩证法,使企业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好,职工凝聚力越来越强,企业在当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几年间,兰州石化实施资本性投入84项,完成投资5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装置12套,原油加工能力增加3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由16万吨/年,增加到24万吨/年。兰州石化正按照“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的目标,昂首前进。兰州石化的目标是:到2007年,销售超过300亿元,真正成为“中油排头、国内领先、世界有名”的大型、先进、高效的石化企业。

  缩小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工农差距,实现全民的共同富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强音。而要尽快缩小“三大差距”,就要扎扎实实地推进扶贫开发。正是带着这样的认识,兰州石化走进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县,让边远贫困地区的群众成为兰州石化发展的受益者。

  2005年,兰州石化出资70万元,与甘肃团省委、省学联共同发起的“扶贫济困、共享阳光”奖学金活动已经启动,甘肃庄浪、永登、甘谷、会宁、通渭、民勤和渭源等贫困县的数百名贫困学生得到了兰州石化的资助。在甘肃庄浪县,兰州石化为大庄、阳川等村小学购置课桌椅1000套,在白堡乡等地新建希望小学,为庄浪一中建成了语音教室,使贫困县的孩子实现了现代化网络教学的梦想。

  除了关注基础教育,兰州石化的扶贫工作更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劳务开发。投资基础设施可以增强地方发展后劲;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可以为贫困户广开增收渠道;资助干旱山村完成人畜饮水工程,把世代居住在高寒阴湿的深山区的贫苦农民,整体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为偏远山区修桥、铺路。据统计,仅在甘肃的庄浪县,兰州石化每年的扶贫资金都在50余万元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