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88名老知青种下20亩橡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3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288名老知青种下20亩橡胶

  老知青刘桐桥(图中)准备拿摄像机拍下丈夫许纬华(右一)和儿子许乐一起种橡胶树的情景。实习记者 袁锦明

  本报定城5月19日电 (记者于伟慧)“一拿起铁锹锄头,心里就不平静,一下子就
回到了三十几年前的胶园,弹指一挥间,当年难忘的青春岁月,都给了这个第二故乡啊!”拿着铁锹,来自广东汕头的回访知情感慨万千。

  今天上午,288名海南回访知青在定安县黄竹镇海南农垦万嘉果农庄,种下了20余亩的橡胶树。

  知青们拿着铁锹锄头,动作依然是那么娴熟,挖坑、扶胶苗、回土、踩实、浇水,一气呵成。知青们说:“当年我们种的橡胶树如今都已经长大开始割胶了,真的没想到阔别海南38年,今天还能回到这里种上一株橡胶树。这一棵橡胶树,把对海南的所有的情结都牵出来了。”

  远在美国的许国风特意带妻子赶回来。老人家一边植树一边说,这段知青的生活,真是让我们受益终生。

  “种下这棵树真是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这么多年来对海南的情结和挂念,真的一刻都没有停过,为了能让后代体会一下当年我们的艰苦,这次我特意把儿子带来了,”今年51岁的刘桐桥带着丈夫和儿子一起参加植树。

  刘桐桥说,“当年我们才十七八岁,正值青春年少,可是每给儿子讲述这段历史的时候,他总是半信半疑,有些不理解,这次虽然儿子工作很忙,虽然丈夫有病在身,他们还是都和我过来了。这段知青生活,是空前绝后的,影响了我们一辈子。当年的不少知青今天都很有成就,这与我们当年凌晨三点钟就起来割胶,天天吃空心菜和萝卜干是分不开的。”

  刘桐桥的儿子许乐在旁边说:“不来这里,真的很难体会到当年知青们的热情,我一来到这里,一下子就被妈妈他们当年的战友感动了,我终于理解妈妈对当年的生活为什么不后悔了。今天妈妈在这里种下这棵橡胶树,等下次我再来海南的时候一定要到这里看上一眼。”

  植树结束后,每一位知青都对自己种下的树记下了位置,都说下次来海南时,一定要来看看这情结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