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去相亲家长先花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40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5月19日讯(记者赵国陆实习生葛蕾)自从本报开展“三月三相亲大会”以来,着实忙坏了不少给儿女相亲的家长。有的家长更是为了能找到一个自己满意的儿媳或女婿,当上了“相亲大战”的主力:报名、相亲、接电话、见面,每样儿都要亲自通过,甚至有意将一些信息“过滤”一下,这让相亲的儿女难免觉得有些头疼。

  小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今年28岁的她一说起相亲就开始犯愁。“我妈从小什么
都管,现在天天逼着我找对象。好不容易找了一个,就让她几句话把人家吓跑了。”提起小王的择偶要求,她说:“以前还多少有点,现在哪还用我说,都让我妈挑,她看中才行,反正自己找了她也不同意。”一提到这儿,小王多多少少有点着急,“我知道当妈的也是为我好,可这样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啊。”

  谈起上次见家长,小王还有点后怕。“我妈上次见了人家就先给了人家一个下马威,开口就说‘我就这一个女儿,不会做家务,你不能让她受委屈……’人家听了虽然没说什么,可还是觉得特别尴尬。现在,我妈就干脆参加了什么父母相亲会,退了休就专职为我找对象了。”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种父母干预子女相亲的现象已十分普遍。一位参加相亲大会的张女士说,“父母帮子女把关,选个父母和子女都满意的对象,这看起来很好。可这种表面上挺合理的方式成功率却不高,就是因为父母干预过多。”

  一位平面相亲大会的工作人员讲,平时他们给参加相亲人员回复信息时,许多家长接电话后总是主动说他们先联系联系,“过滤”一下信息后把自认为好的再提交给子女,更有一些父母参加相亲会的动机也影响了成功率。在报名者中,很多女性都是上世纪80年代末出生的,大学还未毕业。父母急于给还在上学的女儿找对象,是怕“好对象被别人抢跑了”。这部分父母抱着找“青年才俊”的想法来参加相亲会,只看对方条件,不管性格等方面是否合适,导致子女见面时,往往发现没有共同语言。

  对此问题,省城一家婚姻介绍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父母相亲会主要由父母帮子女找对象,父母全程参与,往往导致他们不知不觉中对子女择偶问题干涉过多。子女选什么对象由父母定,两人交往时父母也要干涉,这样反而会引发子女的反感,最后事与愿违。

  另外,很多父母一心想给子女找条件好的对象,可相亲会中条件优秀的人选太多了,父母挑花了眼,这山望着那山高,最后一个也没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