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班组观察]技术比武形式需要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们时常听到,某单位在技术比武中,有多少人获得技术状元、技术能手的称号。当问及技术状元有什么秘诀时,便常听他们说:“其实也没有什么可讲,理论考试试题库多看看,实践考试操作题多练习,就这么简单。”还有人介绍说:“只要肯下功夫背题,肯定会取得好成绩。”

  笔者在企业技术比武现场调研中发现,目前不少企业技术比武主要考查员工对试题
库知识的掌握情况。每一工种都有理论和操作试题库,有数百上千道试题以及标准答案。这些试题大多是员工应知应会的内容,但试题脱离现场实际的也不在少数。有的参赛员工虽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也不会现场操作,但由于其记忆力强、背功好,比武时往往就能取得好成绩。但其实际理论水平和现场操作能力却表现平平;而有不少真正操作技能水平高的员工却由于背功差而名落孙山。难怪有人说:“能干的不如会考的”、“会考的不如能背的”。

  由此看来,技术比武的形式尚待改善。目前,不少企业技术比武形式单一而陈旧,不能把真正的技术尖子选拔出来。其实,技术比武的过程是真正选拔人才、体现员工技能的过程,不能只考查试题库的内容,像有的单位将现场操作试题提前公示、实际比武时参赛员工理论考试只要背熟标准答案、现场操作耗时少就可取得好成绩的做法,是难以真正选拔出技术人才的,这样的比武成绩,很难反映出员工专业技能的熟知程度和对生产中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据悉,某单位技术比武某工种每年理论考试有20多人得100分,果真有那么厉害吗?不然。有的人虽然比武取得了好成绩,但实际解决现场问题的能力却很一般,技术比武选出了不少“南郭”先生,高分低能现象屡见不鲜。这种做法影响了员工钻研技术,练绝活、绝技的自觉性,也打击了背功差的技能尖子。

  现在各企业又到了技术比武的时候,希望企业对技术比武的形式进行必要的改进,确立科学的技术比武导向,优化技术比武组织形式,借鉴高考命题的经验,结合各工种、专业实际组织专人命题,注重参赛员工现场实践操作能力和解决技术难题能力的考查,真正将参赛员工的实际水平比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