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肝硬化前的脂肪肝能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7:54 南京晨报

  一般认为,无论是酒精性脂肪肝还是非酒精性肝纤维化阶段,如能去除病因,并积极治疗,均可逆转,而肝硬化是不可逆转的。当然,单纯性脂肪肝逆转容易,需要时间比较短;已有炎症坏死需积极治疗;到了纤维化阶段,则除了要去除肝内脂肪外,还需抗纤维化治疗,逆转的难度较大。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人认为脂肪肝是一种良性病变,治疗与否无关紧要。现有研究
发现,单纯脂肪肝进展速度缓慢,转变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可能性较小;而脂肪性肝炎,无论是酒精性还是非酒精性,若不积极治疗,后者有18%会转变成肝纤维化和硬肝化,前者转变的比例更高。因此,脂肪肝的积极治疗很有必要,特别是脂肪性肝炎。

  对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戒酒是最主要的,对于非酒精性脂肪肝,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是主要手段,通过减少能量的摄入和增加能量的消耗,使肝细胞内沉积的脂肪逐渐减少直至正常。需要注意的是,减轻体重必须循序渐进,体重骤减会加剧脂肪肝病变。

  另外,也可采用药物辅助治疗,如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的药物控制,保肝药物、抗氧化剂(如熊去氧胆酸、多不饱和卵磷脂、维生素E、硒等)的应用,都可使肝内脂肪减少。脂肪肝患者是否需要降脂药物需听从医生的指导,不要盲目使用降脂药物,因为这些药物大多可引起谷丙转氨酶升高,损害肝功能,而且还能促使血内脂质沉积于肝脏,使脂肪肝加重。如果患者已出现肝纤维化,还需抗纤维化治疗。治疗后脂肪肝是否逆转,主要是根据B超、腹部CT平扫或肝穿刺活检结果判定。逆转后,患者的症状和体征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脂肪肝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它的治疗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一旦发现脂肪肝后,既不能轻视也不要过于紧张,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控制饮食,合理运动。配合药物治疗,肝硬化以前的脂肪肝病变都有可能逆转。

  作者:唐文/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