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属探测器将现高考考场 小圆环不会影响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02 扬子晚报

  今年高考期间,49.5万考生进入考场前除去出示准考证、身份证外,还将接受金属探测器的检查。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向全省公布了这一消息。金属探测器是啥,缘何出现在我省高考考场,它会给考生应考带来影响吗?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

  金属探测器,一个考场也不能少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年高考期间,全省1.8万个考场都必须配备、使用金属探测器。按每个考场1把、每个考点备用3把的标准配备,考前30分钟开始对进场的考生逐个检查,5分钟完成每个考点30个考生的检查,把考生携带的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阻隔在考场之外。探测器发现考生携带金属物品的不算作弊。对于我省高考考场缘何首次全面使用金属探测器,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也是采取有效技术手段重点防范和打击利用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为防止考生作弊,北京、山东等地去年在高考考场设置了屏蔽设备,广东、河南等省考场里都配备了金属探测器。他同时指出,在高考中统一使用金属探测器进行检查,是防范和打击作弊现象的一个有效手段,但要真正杜绝作弊现象,还要靠学生的诚信、制度的严密、管理的到位和监考人员的工作责任心。

  塑料小圆环,不会影响考生情绪

  谈起金属探测器,人们就会联想到机场的安检。高考考生原本情绪就紧张,突然出现金属探测器会不会影响考生的应考情绪呢?“一个小小的塑料圆环,检查时仪器不接触考生身体,这不会影响考生情绪!”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考场使用的是手持金属探测器,它长约60厘米,头部有一个圆环。当探头扫过人体发出较低沉的响声、而且探头停留在发声处的上方后,响声逐渐消失,这说明考生身上所带的金属很小,可能是皮带扣、拉链等物品。如果发出的声音很尖锐,探头停着不动,声音仍然是持续不断的,那就一定是一块较大的金属,如手机、对讲机等。早在去年高考时,扬州市4个考点的174个考场均使用了金属探测器,考生并无任何不良反应。今年全省艺术类统考美术考试中,南京艺术学院考点的186个考场也使用了金属探测器,并成功截获好几个带着手机进考场的学生。

  今后,江苏境内国家级考试都使用

  一位招考专家告诉记者,2004年高考时,扬州某考生在考场里忘了将手机上交,考试途中手机突然响起,尽管该考生并没有作弊企图,但他还是因为违纪受到了相关的处罚。使用金属探测器就可以防止这些麻烦再次发生。从今年开始,江苏省境内所有国家级考试都将使用金属探测器,考场使用金属探测器将是一项常规措施,考生没有必要紧张,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在高考中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通讯员沈考萱本报记者孙为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