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倒贴”村官陶全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周家奇胡伟本报记者松涛

  1999年,他放弃城里红火的建筑生意,回乡当村支书,第一件事便是修通了通往外界的公路。

  九寨沟县保华乡土门村地处高半山,全村以种植辣椒和大白菜为主。由于交通难,
种菜容易卖菜难。每到卖菜季节,村民们总是凌晨三点起床,花3个小时用牛马把菜驮运到公路上,再搭乘拖拉机运到县城。

  1998年1月,村民陶国庆在给自家修房时,意外被土墙砸伤。因不通公路,村民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他送到县城医院,可陶国庆再也没有醒来。

  1999年,在村民强烈要求下,陶全娃当选村支书。

  修通公路迫在眉睫,但修一条长3.2公里的路预算需要22万多元,在外闯荡多年的陶全娃带头把3万元的积蓄捐了出来。

  修路需要征地拆迁,陶全娃白天跑资金,晚上挨家挨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村民王三平的磨房必须拆掉,陶全娃多次找到王三平,承诺不要他归还以前借的4000元钱,还私人给他1000元作为磨房拆迁补偿款。陶书记为村民办实事的真情打动了王三平,他不仅主动拆掉磨房,还将借款还给了陶书记。这事在全村传开,凡涉及拆迁房子和占用土地的村民都主动让地拆房,仅此一项就节省费用近10万元。

  工程正式启动,陶全娃每天第一个来到工地,最后一个离开,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青壮年全部扎在工地,义务投工投劳。修路正当时,陶全娃的父亲患上严重的肺气肿,住进医院,可陶全娃顾不上去看望父亲一眼。经过三个月苦战,一条长约6公里、宽约4米的村道公路建成通车,预算22万元的工程仅用10万元就建成。

  村民们说:“陶书记是个‘倒贴’村官,每次村里搞什么项目,他都要贴钱进去。”修路时他捐了3万元,建灌溉工程时垫资2万元,修建村活动室时又垫资3万元,组织村干部、村民到各地学习考察,自己又掏腰包2万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