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亮中国笑:发电等于10个大亚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三峡亮中国笑:发电等于10个大亚湾
随着世界第一大坝建成,今日的三峡已彻底换了容颜。在举世瞩目、全国尽欢之时,不少人会问,这样一项千秋伟业究竟利在何处,今日的三峡对明天的中国意味着什么?

  发电等于10个大亚湾

  “大坝横跨长江天堑,电能照亮半个中国,万吨巨轮直达重庆,下游六省再无水祸
”,这四句话,可以概括地说出三峡工程的重大意义。

  三峡水电站是枢纽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三峡建坝后,滔滔江水为三峡水电站做工,效益相当可观,水电站将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到2011年年均发电量1000亿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相当于建了10座大亚湾核电站。以每度电创产值6元计算,创造的效益十分巨大。届时,三峡的电可“照亮”大半个中国。三峡电站供电区域为湖北、河南、湖南、江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等8省2市。

  万吨船队将可直达重庆

  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后,库区水位将蓄水至156米高程,回水至重庆市郭家沱一带,长江将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它将改善航运里程660公里,使重庆至宜昌航道通行的船队吨位由现在的3000吨级提高至万吨级,年单向通过能力由1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

  自三峡水库蓄水通航以来,三峡坝区货运量持续增长,年过坝货运量达4300多万吨,航运效益实际达到的水平已经远远超出原来预期,是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水利枢纽多年平均货运总量958万吨的4.6倍,有效地降低了运输成本,也促进了整个长江航运事业的迅猛发展。

  抑长江洪水还百姓太平

  “抑洪水而天下平,驱猛兽而百姓宁。”三峡工程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防洪。三峡大坝即将于今日建成,右岸围堰将于6月6日爆破拆除,标志着三峡工程的防洪功能将正式发挥。蓄水至175米后,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将达到221.5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的可蓄洪水量。遇特大洪水,调节三峡库容能有效调控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至少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

  湖北嘉鱼洲湾民垸在1998年的长江洪水中溃口,当时年仅6岁的江珊抱住一棵杨树挣扎近9个小时后获救,而她的5位亲人却在洪水中失去了生命。据了解,那场长江大洪水共夺走了1500多人的生命,导致231万人受灾,670万群众和数十万军队参加抗洪抢险,耗用抢险物资130多亿元……大洪水留给人们的是惨痛的记忆。但随着三峡调蓄能力的提高,江珊和乡亲们再也没有洪水之忧了。

  首得三峡防洪之利的是居住在长江全线最危险的河段——荆江两岸江汉平原上的居民。“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经三峡水库调蓄,可使荆江段防洪标准由现在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可防止毁灭性灾害,并减轻洪灾损失和对武汉市的威胁,为洞庭湖区的治理创造条件。随着三峡工程的推进,长江中下游人们的安全感越来越强。许多沿江城市纷纷在千百年来行洪的江滩上建起公园,供人们休闲。武汉市沿江十几公里的江滩防洪坝已变成了美丽的公园,每天有数万市民在江滩流连,笑看滚滚长江东逝水。Y

  三峡预计少花200亿元

  三峡工程1994年开工时,预测工程所需总投资为2039亿元人民币。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会计师杨亚说,三峡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26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二。按工程开工时提出的总体融资方案,去年按期实现了资金平衡。从今年开始,三峡工程将实现赢利,并将用赢利偿还贷款本息。预计当三峡发电达1万亿度时,可收回全部投资。

  三峡工程计划2009年全部完工。因银行降息、物价涨幅不高、多渠道融资等因素,预计三峡工程的总投资将减为1800亿元左右,比预计的2039亿元少花约200亿元。

  三峡工程对于需要偿还的贷款资金的需求分为以下三个阶段:1993~2003年为纯投入阶段。首批机组发电后,2005年至2009年,三峡工程到达资金平衡年后,当年的发电收入大于当年的动态投资需求,资金开始出现盈余,即可以开始偿还尚未偿还的贷款本息。

  三峡工程投资主要来源有三块:一是国家从1993年起设立了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决定除西藏自治区、贫困地区排灌用电外,每千瓦时电加征3厘钱用于三峡工程建设,1994年起每千瓦时电征收4厘钱;二是葛洲坝水电站的全部利润用于三峡工程建设;三是三峡水电站首批机组开始发电至2009年,工程建设期间累计可发电约2930亿千瓦时,可产生利润。另外,还需要从国家

开发银行贷款、国内发行债券、商业借贷、利用国外出口信贷等多渠道筹集。

  百万移民大搬迁

  当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正常蓄水位时,水库的水面面积为1084平方千米,水库末端位于江津市的花红堡,水库总长度为662.9千米,水库库岸总长度5930千米,被淹没的陆地面积为632平方千米。

  三峡水库淹没线以下有两个城市的一部,一个是万州区城区,被淹47%;另一个是涪陵区城区,被淹25%。被全淹或基本被全淹的县城有8个:秭归县城归州镇、兴山县城高阳镇、巴东县城信陵镇、巫山县城巫峡镇、

奉节县城永安镇、云阳县城云阳镇、开县县城汉丰镇和丰都县城名山镇。部分被淹的有忠县县城忠州镇,被淹31%;少部分被淹的有长寿县城城关镇,仅被淹4%。被淹的集镇和场镇有116个,其中重庆库区101个,湖北库区15个。

  据统计,三峡库区淹没线以下实有人口84.75万人。其中湖北库区12.5万人,重庆库区72.25万人。三峡库区移民从开始到结束,长达17年,这期间移民人口是不断增长的,按此计算到2009年移民全部搬迁完毕时的规划搬迁人口总计为113万人,长江中下游、黄淮、华北都将成为他们的新家。Y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三峡电将照耀大半个中国

  到2011年,三峡电站32台机组将全部投产,每年可发电1000亿度。届时,中国将形成以三峡为中心的全国电网。新华社发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