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下午将全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三峡大坝19日凌晨4时开始进行右岸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至18时50分,浇筑总量已达500多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量完成过半。

  进展顺利下午2点完工

  依照这一进度,有望在5月20日14时左右全面完成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19日
,三峡坝区天气晴好,工地的外界气温非常适合混凝土浇筑。浇筑施工开始十多个小时以来,混凝土入仓的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

  三峡大坝的浇筑与普通工程混凝土浇筑不同在于温度控制。由于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形成的水化热导致浇筑温度过高,因此施工人员在将沙石料、水泥、粉煤灰等主要原材料放入拌和机时,还需不断地往机内加装冰块,以确保其出机温度不超过10摄氏度、浇筑温度不超过14摄氏度。

  大坝创造无裂缝奇迹

  三峡大坝分左右岸两个标段分期施工,左岸已于2002年完工。右岸自2002年7月开始浇筑以来,摸索出一整套先进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创造了大坝无一裂缝的世界奇迹。三峡大坝设计坝顶高程为185米,全长2309米,混凝土浇筑总量1600多万立方米。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量约1017.5立方米。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标志着三峡大坝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进度

  5月19日凌晨4时右岸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约1017.5立方米开始浇筑。5月19日上午9时已按设计进度浇筑完成约220立方米。5月20日依照进度,可按计划在14时左右全面完成浇筑。围堰和右岸大坝之间的基坑开始注水,三峡大坝全线挡水。6月6日右岸三期混凝土围堰实施爆破。

  不举行盛大庆典只敲锣鼓放鞭炮

  据新华社电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19日说,20日下午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将不举行盛大庆典。此前,三峡总公司曾计划花上百万元搞一个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但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在坝顶举行一个约20来分钟的简短仪式,参加者主要是建设单位和各方专家代表。总公司领导有一个几分钟的简短讲话,参建单位通过放鞭炮、敲锣鼓等方式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据了解,这次简短的仪式花费只有数百元。

  ■三峡与你

  用电炒股存款都在为三峡作贡献

  据新华社电你为三峡作了贡献了吗?答案是肯定的。

  到目前为止,三峡工程建设所花的钱,有50%是全国人民出的。国家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从1993年起设立了三峡工程建设基金,除西藏自治区用电及贫困地区排灌用电外,每使用一度电加征3厘钱用于三峡工程建设,1994年,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增加1厘钱,即每度用电征收4厘钱;从1996年2月1日起,直接受益和将要受益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16个省、市,每度用电加征到7厘钱,其他地区仍征收4厘钱。这部分资金,是三峡工程最稳定的资金来源。这样,你平时开销的电费中,有一小部分是为三峡工程做贡献的,这笔钱,要一直交到2009年三峡工程竣工。

  如果你购买了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如果你是三峡总额达230亿元七期企业债券的购买者,你也是以实际行动支持了三峡工程的建设;如果你是三峡工程贷款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的储户,你的存款也许一部分被贷给了三峡工程,为三峡工程添砖加瓦间接地做了贡献。

  预计三峡工程的总投资将减为1800亿元左右,比预计的2039亿元少花约20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