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磁悬浮列车演练火灾逃生首次亮相高空逃生的“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王佳敏)一辆满载着“乘客”的磁悬浮列车由龙阳路驶往浦东机场,在行驶至机场附近时,一车厢突然“起火”,“受伤乘客”被困车内……为了完善磁悬浮线路处置消防突发事故的工作预案,昨天下午,市轨道交通公安分局与磁悬浮公司联合举行火灾逃生疏散演练,而一直“养在深闺”的逃生管也在演练中第一次与市民见面。

  第一时间启动预案

  昨天下午3点50分,一辆行驶至浦东机场附近的磁悬浮列车2号车厢突发“大火”,车厢内烟雾缭绕,列车被迫停在轨道梁上无法“动弹”。而此时,列车上共搭乘了80名“乘客”,其中8名“乘客”由于在“起火”时紧邻火源,受伤倒在车内,“乘客”情绪紧张不安,车厢内一片混乱。

  “列车在机场附近‘起火’!”接到信息后,指挥中心迅速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在立即切断列车电源之后,要求轨道公安分局消防支队、消防特勤支队金桥中队马上赶赴出事现场抢险救人。

  逃生管“艳惊四座”

  为了保证“乘客”的生命安全,在“后援部队”赶到现场之前,乘务员也同时打开列车车门,放下了4个逃生管,让乘客从管中“爬”下轨道,而这也是一直不为人知的逃生管第一次公开与市民见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4条逃生管是由蓝色的尼龙布材质做成,管内安放有一根可供乘客借力的绳索,在发生紧急事件后,乘务员立即打开车厢门“推下”逃生管,“乘客”则可以钻进管内,借由管中绳索从高空逃生。

  市轨道交通公安分局的宋有成副局长告诉记者,虽然这是逃生管第一次亮相,但其实早就已经在磁悬浮列车内“安了家”,而这次演习,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一“高空逃生”的“新武器”。

  25分钟疏散“乘客”

  在逃生管发挥“威力”的同时,指挥中心启动紧急预案的5分钟内,轨道公安分局消防支队、消防特勤支队金桥中队也赶到了事发现场,并就地成立“现场指挥部”……

  “车上受伤的‘乘客’逃不下来!”在接到“乘客”的“求救信号”号后,“现场指挥部”立即要求消防战士架起云梯,进入车厢内将8名“伤者”一一背出。10分钟后,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对“伤者”进行救治、转移。

  下午4点15分,列车内80名“乘客”全部被安全转移,而整个救援工作仅仅只花了25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