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六条"配套措施将出台 房贷或保中低收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01 金羊网-新快报

  调控楼市中央思路有三变

  新快报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针对前日出台的房地产“国务院六条”(以下简称“国六条”),专家指出,这是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原则性、指导性的意见,每条都包含了丰富内容,很快都会有具体的配套措施出台。

  据悉,对于国务院的新政策,北京将在下月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中国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本报表示,即将出台的配套政策有的是全面型的,有的则是针对某些过热城市的。

  政策需地方政府落实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室博士尹中立认为,此项政策出台是在总结去年经验教训基础上的进一步调控,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认为,“国六条”对政府的调控思路和措施进行了适度转变。一是过去的调控主要思路是控制土地,压缩投资;现强调增加供给与抑制需求同时进行,强调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科学确定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规模,强调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强调引导和调节住房需求,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

  税收房贷为有力措施

  董藩表示,二是在调控措施上也有变化。强调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所占比例要进一步上升,也即意味着对结构供应调控的加强;强调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信贷政策,这意味着信贷政策将进行调整,试图保护中低收入家庭和首次购房者、小户型购买者的需求,抑制高贷款者、多次置业者和大户型购买者的需求。强调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表明现在更强调尽快解决最低收入者甚至无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还有专家表示,“国六条”还有一个新转变,就是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这说明政府明确要求通过加强交易环节的税收,来抑制投资性需求。而此前市场上有传闻称,将出台的具体措施会从税收和房贷限制两个方面来调控市场,包括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银行贷款比例限制在总价的50%,以及征收物业税等。

  4月底商品房空置1.22亿平方米

  新快报讯(欣华)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报告说,截至4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9%。

  国家统计局测算的4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1.61,比3月份上升0.15点,比去年同月回落0.65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比3月份和去年同月均有所回落。

  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项目同比增长

  投资4131亿元21.3%

  商品住宅投资2835亿元22.6%

  (其中经济适用住房101亿元)(4.1%)

  开发土地面积7281万平方米57.5%

  房屋施工面积11.76亿平方米22.1%

  (今年1月-4月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