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今下午全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宜昌5月19日专电(驻鄂记者钱忠军通讯员王媛华)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在今晨4时开始,预计将于20日下午2时左右完成。据最新消息,大坝全线建成时将不举行盛大庆典。

  据了解,三峡总公司曾计划花上百万元搞一个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但现在决定届时花数百元举行一个约20来分钟的简短仪式,通过放鞭炮、敲锣鼓等方式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今天凌晨3时53分,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现场灯火辉煌,42岁的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浇筑一大队司机骆建华驾驶着写有“三峡大坝全线贯通最后一仓第一车混凝土”的自卸车把第一车混凝土运到坝顶的塔带机前。

  3时56分左右,塔带机启动。凌晨4时整,施工指挥用对讲机宣布开始浇筑。第一方混凝土从塔带机落下,从密密麻麻的钢筋网的缝隙中掉入海拔182米高程的仓底,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在第一方混凝土落到仓底的同时,又有两辆自卸车将混凝土输送到胎带机上。同时还有多辆自卸车源源不断地把混凝土运送到海拔120米高程施工栈桥MQ2000门机的取料点。

  参与现场施工的100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连续奋战。凌晨4时30分左右,第一单元仓号的混凝土浇筑完毕,工人们又开始紧张地准备第二个单元仓号的浇筑。

  至今晚11时记者发稿时,三峡最后一仓混凝土已浇筑570立方米。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照这一进度,20日14时大坝将完成浇筑,全线贯通。

  大坝建成是三期工程的标志性进展,但不代表着三峡工程行将结束。中国三峡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澄清这一观点时这样打比喻:大坝建成就好像房屋封顶,不能说房屋就竣工了。曹广晶解释说,大坝只是三峡工程中的一部分,三峡工程还包括水电站厂房、通航建筑物和茅坪溪防护大坝等建筑物。目前工程还只是完成了总量的80%,进入边建设边运营时期。

  大坝建成后三峡工程的主要控制性进度包括:6月,三期上游围堰爆破拆除;汛后,水库蓄水至156米;12月,右岸电站尾水门槽及闸门安装完成;明年3月三期下游基坑进水;明年7月,右岸电站首批机组发电以及2008年右岸电站12台机组安装完成。按照初步设计,至2009年三峡工程全部竣工。

  昨天,在三峡大坝工地上,大型自卸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浇筑最后一仓混凝土。均新华社发

三峡大坝今下午全线建成
三峡大坝今下午全线建成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