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今日全线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12 青年时报

  三峡大坝昨日凌晨4时开始进行右岸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至当天18时50分,浇筑总量已达500多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量完成过半。

  担负施工任务的宜昌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照这一进度,有望在5月20日14时左右全面完成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

  三峡坝区昨日天气晴好,工地的外界气温非常适合混凝土浇筑。浇筑施工开始十多个小时以来,混凝土入仓的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

  据介绍,三峡大坝设计坝顶高程为185米,全长2309米,混凝土浇筑总量1600多万立方米。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量约1017.5立方米。浇筑完成后,还需进行监测和养护,直到混凝土内部温度稳定,确保不出现裂缝。据介绍,三峡大坝目前的实际浇筑高程为184.8米,剩余0.2米为后期坝顶找平层。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标志着三峡大坝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全程参与三峡工程设计的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代表局高级工程师谢修发说,三期工程能提前10月完工的原因很多,包括三期大坝基础开挖、混凝土浇筑等前期工作在二期时即动工;通过10余年时间的磨合,总结出了成熟的合作经验,但最为重要的原因还是没有发生任何大的质量事故拖延施工进程的情况。

  负责大坝质量安全管理的三峡总公司工程建设部质量安全部主任丁琦华说,国内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一般以2米为一层浇筑,而三峡大坝率先使用了“3米升层”技术,以3米为一层浇筑,大大缩短了施工时间。在此方案下,三峡主坝块建设创造了年上升77米最新纪录。

  “三峡”能为你做什么?

  大坝完工标志着三峡防洪功能将发挥作用;此前三峡电已驰援广东

  三峡工程,虽然矗立在深山峡谷之间,但它却紧密联系着大家。

  发电10个“大亚湾”缓解电荒

  三峡总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三峡电机组全部建成后,可以顶10个大亚湾核电站发出的电量,而且三峡电近年也已经源源不断地驰援缺电严重的广东。

  记者连线采访了广东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峡电输入广东的电网脉络,已经有两年多了,而最近两年,恰是广东十年来缺电最严重的时期。

  将来,三峡工程的电力会源源不断地送往沪、赣、浙、皖、豫、鄂、湘、粤、渝。

  防洪巨坝能拦1998年洪水

  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共夺走了1526人的生命,231万人受灾,600多万人参加抗洪抢险。长江九江大堤决口、湖北荆江分洪区内51万多人舍弃家园。

  2009年三峡工程蓄水至175米时,防洪库容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的可蓄洪水量。遇特大洪水,可通过调节库容有效调控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至少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

  通航千里险滩两天飞渡

  过去,从宜昌至重庆660公里的长江航道,有550公里处在急流、险滩、浅滩之中。从武汉到宜昌只能行3000吨级船队,从宜昌到重庆只能行1500吨级船队。轮船过险滩出现困难时,岸上的绞车就用缆绳拉,甚至还需要纤夫拉。

  2003年6月,三峡水库蓄水至135米水位后,急流险滩无影无踪。以前从重庆到宜昌行船来回得走8天,现在只要两天。以前,在长江三峡拖轮最多拖两艘驳船,现在可以拖10艘。蓄水到156米水位后,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主城区港口。

  节能每年省下5000万吨煤

  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峡工程代表局高级工程师谢修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三峡工程作为清洁能源,它相当于每年为国家节约5000万吨燃煤。

  谢修发称,如果将三峡水电站替代燃煤电厂,相当于7座260万千瓦的火电站,每年可减少燃煤5000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亿吨,二氧化硫200万吨,一氧化碳约1万吨,氮氧化合物约37万吨以及大量的工业废物。

  旅游乘潜艇水下寻古城

  国家出台了《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

  2009年三峡水库正常蓄水达到175米水位后,在每年11月至来年5月的蓄水期,可利用专用潜艇在涪陵至秭归旧址区段发展水下潜艇旅游。据考古专家介绍,2003年135米蓄水前未被发掘的文物古迹和被淹没的2座城市、11座县城以及众多集镇,在未来远期将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

  重庆市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副处长白雨玄告诉记者,三峡大坝建成后,整个库区将形成总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的连片人工湖泊,新增11个湖泊群、14个岛屿与半岛旅游景点,三峡库区还将出现十大新景区。

  你为“三峡”做了什么?

  每用一度电至少贡献4厘钱,工程所花50%的钱出自全国人民

  也许你会觉得,我离三峡太远,三峡工程和我没什么关系,其实13年来,你每用一度电,至少为三峡贡献了4厘钱。到目前为止,三峡工程建设所花的钱,有50%是全国人民出的。

  国家从1993年起设立了三峡工程建设基金,除西藏自治区用电及贫困地区排灌用电外,每使用一度电加征3厘钱用于三峡工程。1994年,三峡工程建设基金增加1厘钱,从1996年2月1日起,直接受益和将要受益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16个省、市,每度用电加征到7厘钱。这部分资金,是三峡工程最稳定的资金来源,要一直交到2009年三峡工程竣工。

  如果你是三峡工程货款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的储户,你的存款也许一部分被贷给了三峡工程,为三峡工程添砖加瓦间接地做了贡献。

  如果你购买了三峡总公司组建的上市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你也是以实际行动支持了三峡工程。

  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会计师杨亚说,三峡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26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二。从今年开始,三峡工程将实现赢利,并将用赢利偿还贷款本息。预计当三峡发电达1万亿度时,可收回全部投资。

  【发布会实录】

  “生态问题不容乐观”

  “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新闻发布会上,三峡总公司负责人回答提问

  昨日下午召开的“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新闻发布会上,三峡总公司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但现在三峡工程仍面临很多争议,您能否借这个机会对这些争议做一下回应?

  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围绕三峡大坝主要有三个问题争议较大:一是国力能否承受;二是百万移民问题能否解决;三是生态环境问题。

  就目前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三峡工程的进展来看,我国的国力是完全能够承受的。截至目前,上游已搬迁移民112万人,外迁16万人,最近国务院准备出台政策,对移民实行20年的后扶政策,可以说移民问题基本上解决得比较好。对于生态问题,目前的情况比预期的要好,但不乐观,因为水位还没有完全升上去。我们会继续努力,要把三峡工程建成成生态工程。“

  三峡·之最

  ●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

  三峡工程的双线五级、总水头113米的船闸,其最大工作水头、最大弃泄水量、边坡开挖高度均属“世界之最”。

  ●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升船机:

  三峡工程升船机的有效尺寸为120×18×3.5米,最大升程113米,过船吨位3000吨。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