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虾价高引来商机 专家:养殖技术短期内很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由于今年龙虾价格一直坚挺,感觉养殖龙虾商机无限的人自然也就多了起来。不过昨日记者采访专业人士得知,龙虾养殖技术短期内很难突破,急于掘金的市民一定要看清楚所谓的龙虾养殖技术究竟是否可行。

  “龙虾产业链上最关键一环就是龙虾的养殖技术,可惜,该技术短期内很难突破,目前,像盱眙,都还只是采用套养模式,扩大养殖面积。”

  盱眙渔业局梁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随着龙虾菜肴越来越被更多的城市接受,龙虾的需求也一年旺过一年,但龙虾有它致命的生理缺陷,一是抱卵量小,产量受限,二是,生长过程中有自相残杀的习性,即个大的龙虾有杀死个小龙虾的本能,这导致龙虾一年只能产一茬。

  “有人可能会提出,那就从这致命缺陷上着手进行技术攻关?”梁科长称,其实人工繁殖技术也是有的,可除了数量受限制外,成本也太高,一般培育一斤虾种的成本为20元,而自然繁殖的成本才8元左右,所以养殖户都不愿意接受人工繁殖的虾种。

  他介绍,目前该县扩大龙虾养殖量的最主要方法就是扩大水面,在水域面积有限的情况下,采用“套养模式”,所以在往年的池塘养殖、滩地养殖和芦苇地养殖方式的基础上,今年当地又新增一种“稻田养殖”。记者了解到,南京人即将吃上的“稻田虾”,事实上同样不属于人工养殖的龙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