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桥童叟爱唱《街坊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由当地著名音乐人无偿创作,有普通话和客家话版本

  新快报讯(记者李天天)“相逢点头笑,见面问个好。越秀山下安家园,你我都是好街坊……”近日,这首《街坊歌》在越秀区洪桥街被街坊们传唱。据了解,这首《街坊歌》是越秀区洪桥街道办党工委发起并和当地一著名音乐人历时5个月创作而成的。

  虽然同住一个小区,但楼上楼下的街坊都不认识。每家每户装着铁门,老死不相往来。这种状况目前在广州非常普遍。如何改善邻里关系,增强邻里感情,越秀区洪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彪从机关调到基层的第一天就在思考这个问题。

  口号、文件早已激不起居民的兴趣,当然不能成为这一载体,那么歌曲呢?黄彪找到了居住在洪桥街道的爱乐乐团成员丘昆京,丘表示愿无偿为洪桥街道办创作歌曲。

  随后,黄彪和丘昆京经过几天探讨,拿出了《街坊歌》的初稿。黄彪还把这首歌拿给洪桥客家山歌协会和街坊音乐会试唱。

  上个月,《街坊歌》经数易其稿后正式推出,一推出就受到了居民的欢迎。老人、小孩、年轻人都有哼唱这首歌的,而且不少人还聚在一起唱。60多岁的居民老胡告诉记者,现在住高楼大厦,平时大家互不来往。这首歌让他有机会和街坊交流认识。老胡说,一个多月来,他在和邻居一起唱这首歌的时候,结识了不少街坊,这种感觉就像回到了几十年前。

  而现在,这首《街坊歌》已经有了普通话和客家话版本,洪桥街道办还专门印发了10000份宣传资料,制作了CD、MTV,在整个街道内加以宣传。在《街坊歌》推出不久,洪桥街道办又推出了和谐街坊顺口溜。

  

洪桥童叟爱唱《街坊歌》

  ■《街坊歌》拉近了洪桥街居民邻里距离。李天天/摄

  《街坊歌》歌词

  相逢点头笑,见面问个好,越秀山下安家园;你哼咸水歌,我唱客家谣,东南西北好缘分。你我都是好街坊,红棉花儿架心桥,街坊啊,街坊常来坐坐,谈谈社区事,聊聊家常事,同居这福地,冷暖齐分担,同一屋檐下,邻里一家亲,和睦同心笑。(念快板)相逢点头笑,见面问个好,你我好邻居,相依在洪桥;同喝一井水,甘苦同味道,彼此心连心,冷暖相关照。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