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儿童肥胖率高于农村 乘车上下学肥胖率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26 东方今报

  北京消息 乘车上下学的学生超重肥胖率比步行、骑自行车的学生分别增加172.6%、63.6%。这是记者19日从《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中获知的信息。报告谈到体力活动对健康的影响,并且特别关注学龄儿童少年的肥胖现状。

  城市男生比农村男生重

  我国城市6~17岁各年龄组男生、女生体重均高于农村男女生。男生平均高4.5公斤,女生平均高3.4公斤。6~11岁、13~17岁年龄组的城市男生体重高于女生,但12~13岁年龄组的城市女生体重高于男生。

  我国学龄儿童少年的超重率为4.3%,城市为8.1%,农村为3.1%,城市学龄儿童少年超重率高于农村。此外,学龄儿童少年的肥胖率为1.8%,城市为3.4%,农村为1.3%,城市同样高于农村。

  乘车上下学肥胖率翻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对记者说:“多方面因素造成儿童肥胖,例如家族遗传、营养与膳食结构不合理等。”此外,上下学交通方式也与超重、肥胖密切相关。这份报告指出,坐车上下学的学生超重肥胖率比步行、骑自行车的学生分别增加172.6%、63.6%。

  看电视增加肥胖几率

  报告指出,我国学龄儿童看电视、阅读、使用计算机、玩电子游戏平均每天2.1小时。马冠生说:“看电视的时间每增加1小时,儿童肥胖的几率就增加1至2个百分点。”我国学龄儿童少年参加锻炼比例为33.9%,经常锻炼的比例仅为5.4%,城市高于农村,经常锻炼的比例是农村的两倍多;男生经常和偶尔参加锻炼的比例均高于女生。Z法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