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来锡踏看清名桥街区品味“水弄堂”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2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蕾)昨天,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率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考察了大运河无锡段。共有23位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委员,以及包括原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院士、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和名誉会长谢辰生在内的19位中国文保界专家参加考察。市领导杨卫泽、韩军、盛克勤、麻建国、黄士良陪同考察。

  从大公桥出发,陈奎元和众多委员、专家安步当车,沿着南下塘、伯渎桥、大窑路
,一路来到清名桥。大家边看边品,赞叹小桥流水人家和幽深古巷组成了如此奇妙的“水弄堂”风貌,回顾大运河无锡段的历史,了解无锡市对沿河历史街区的保护与规划。沿途经过的海宁救熄会、明清古窑、尤记老虎灶、镇桥庵等历史景点,也让委员和专家大感兴趣,许多人一次次饶有兴致地举起了相机。大家一致感叹:大运河无锡清名桥这一段保持了难得的历史原貌,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总长39.14公里,其中无锡市区段全长6.6公里,具有古运河的特有风情,为“江苏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这里至今仍保持着路河并行的双棋盘城市格局,河两岸鳞次栉比地排列着前店后坊的江南传统建筑,沉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聚集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有文物保护单位9处和为数众多的古河、古井、古宅、古窑,是无锡市区现存最大最具有江南水乡旧城风貌的古街区,据专家称,这在大运河全线也是不多见的。

  据悉,无锡作为大运河的主要流经城市,还将参加于21日在杭州举行的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研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