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盛会为契机创新生活方式访中国旅游专家魏小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29 无锡日报

  “旅游就是要创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昨天上午,受邀出席霞客论坛的中国旅游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徐霞客国际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将为无锡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契机,为无锡旅游注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使旅游自觉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

  什么是“霞客文化”?魏小安精辟概括了它的内涵:

  探求的知者,行为的勇者,生活的智者。他认为,徐霞客的出现并不是一种偶然现象,中国明末市场经济萌芽的特殊时代,无锡工商业聚集的地域特色,加上个人的个性倾向、求索精神,造就了一代大旅行家、大地理学家的诞生。创新是贯穿徐霞客灵魂精髓的一条主线。发展无锡本土旅游如何借鉴霞客精神,关键是学习徐霞客的创新精神,将旅游定位进行创新。“在以消费者为主导的现代社会,旅游不再仅仅作为一种产业存在,它的功能应该定位于创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

  如果只是一味强调旅游的产业性,那么它还只是简单停留在看看几处景点、住住几家酒店的表层,而这已远远滞后于现代人旅游生活的需要。追求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才是现代旅游业的内涵!谁能悟到这一点,谁就能笑看风云,把握旅游的制高点。”字字铿锵有力,一语“击中”核心,这位旅游专家显然洞察到了现代旅游业的根本所在。

  “霞客精神不能仅仅狭隘地运用到旅游发展上,它应该延伸拓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来。”魏小安告诉记者,在蓬勃发展的社会经济扩张期,尤其需要徐霞客那种创新的执着精神和无畏的求索精神。如果从多元化角度来分析,霞客精神可以扩大推广为无锡精神。这就是:以挖掘资源为载体,创造人的精神奇迹,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允许和鼓励在主流意识下的个性化拓展,是现代城市精神的方向。(记者翠娥、雪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