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水型小区有了“硬杠子”我省制订相关考核办法及创建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2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节约用水的口号已经喊了多年,节约用水的典型个例也屡见不鲜,但是究竟怎样才能把一个个节水个案普及到整个社区乃至全社会呢?全省“节水型小区”创建也许将成为一个契机。昨天记者从市城市节水办公室获悉,旨在促进城市居民科学用水、合理用水的我省首个节水型小区考核办法及标准近日已由省建设厅下发至各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此标准,今年我市有望选择1到2个社区参与到创建节水型小区的工作中。

  在居民日常生活中,浪费用水的现象可谓比比皆是。据资料统计,目前西方发达国家中,人均每天耗水只有180-200升,而无锡达到了260升!市城市节水办有关人士认为,这260升的日耗水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各种原因浪费掉的,例如节水观念淡薄;节水设施落后;许多居民节水知识缺乏,等等。

  此次省建设厅组织的全省节水型小区的创建、验收和命名工作,有望对社区居民的科学用水进行全面规范。据了解,整个考核几乎涵盖了小区所有的用水项目,尤其是对小区的用水器具的漏水率、节水器具普及率和人均用水水平都要实行定量考核,“在定量考核中要想拿到满分可不容易,必须小区用水器具的漏水率低于2%,节水器具普及率高于95%,95%以上的户人均月用水水平在4.8立方米以下……”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创建活动不仅对节水“硬件”上要求严格,对节水“软件”的考核标准也同样不含糊。据介绍,创建节水型小区的社区领导班子成员需要有人专兼职负责节水工作;小区公共用水应使用一定数量以上的节水器具,使用中央空调的,冷却水循环率必须达到相应标准;小区内应设施节水标志并经常开展节水宣传教育……甚至洗车用水是否使用循环水,公共用水有无跑、冒、滴、漏现象都将会列入考核指标中。

  据悉,节水型小区创建活动将实行申报制度,创建小区对照考核标准后进行自查,自查达标后可向市主管部门提出创建申请,最终通过省建设厅审查后将被命名为节水型小区。(百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