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城”改回“东昌”?镇江400年古镇更名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作家沈从文的笔下,《边城》是一个美丽自然的边缘小城,展示给读者的是湘西世界和谐的生命形态。然而,从2003年开始,镇江市的东昌镇却突然更名为“边城”。可惜这份“美丽”却让一些人难以感受和体味,特别是12名政协委员和10多名人大代表更是难以理解。近日,他们联名要求恢复具有400多年历史的“东昌镇”,引发更名的二次风波。

  在镇江市“东昌镇”,有一些外地客商,将他们开发的仑山湖度假区命名为“边城”。在“边城”开发传播的浓郁氛围中,政府有关部门觉得“东昌”应当与“边城”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城因镇而生,镇因城而美,这样就更能让古镇显现出历史与现代的韵味。经过多次酝酿和考虑,政府决定将“东昌镇”更名为“边城镇”。

  镇名更改后,地图必须改过来,对外的称谓也必须改变,但这些并不是多大问题,问题是叫了400多年的镇名在人们的口中一下子很难改变,特别是“东昌”的影响和记忆无法抹去。为此,一些家乡人出现了情感的变化,始终觉得“边城”别扭,认为这样的“时髦”过于牵强,且让人无法接受。在一些公文和信件中,不少人依然称呼“东昌”,这又让有关部门感到尴尬。

  句容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徐九林告诉记者,12名政协委员和一些人大代表近日提出要恢复东昌的镇名,我们也非常为难,毕竟更名时间不长,再将镇名改过来,是否有这个必要,再说改一个镇名又谈何容易,首先要经过民政部门审批,还得经省政府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