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虞治污新办法 污染企业登报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42 青年时报

  “污染企业登报道歉,这个形式不错!比经济处罚效果更好。”昨天上午,上虞市市长徐文光收到了一条市民发来的短信。年轻市长微微一笑,随即把短信转发给了该市环保局局长。

  短信中所指的,是昨天上虞日报头版出现的两篇大大的《向全市人民的致歉书》。

  昨天,“污染企业登报致歉”成了上虞市最热门的话题。

  两家污染企业登报致歉

  两则致歉书格式规整,位居上虞日报头版的底条位置。抬头均为“向全市人民的致歉书”,两家企业都诚恳地承认了企业在环保方面的过错:污水漏排。措词都比较直白诚恳,如“企业为抓经济效益,忽视了环境保护工作”,“发生污水漏排现象,造成河道污染,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我厂诚恳向全市人民致以歉意”,“彻底整改,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现象”等。

  落款企业一是“上虞市福隆染料化工厂”,另一家是“浙江福井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上虞日报新闻部的一位采编人员说,这么做确实是第一次。致歉书都是根据市里要求,由企业起草,环保部门审核之后见报的。

  这是环保部门想的好点子

  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局了解到,上虞“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污染情况较严重,是省级重点监管区,今年省里要求该园区的整治工作必须完成。

  上虞市环保局想了很多办法来“摘帽”。为了便于去企业摸底,监督整改,他们在园区旁边租下了一间大会议室,从5月份开始,局领导,局党组成员,全局中层20多号人都挤在这里办公。这样的工作状态有可能一直要持续到年底。

  让企业登报致歉也是新办法之一。“有时候,行政处罚后,企业还是一犯再犯,罚款吧,上限只有10万,很多化工企业年产值都是上千万,触动也不大,于是就想让社会舆论来给他们施压。”上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说。

  据悉,这个办法是环保部门想出来,经过市里同意的。昨天的登报是第一次实施。

  污染企业大叫难为情要尽快整改

  省环保局污染控制处一位负责人听闻这个办法哈哈大笑,让企业自己登报致歉这个办法别说是省里,就是在全国都没听说过。“看来,上虞治理污染是下了大决心。”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化工企业的污染治理难度很大,因为治理费用很高,所以有的企业总是千方百计偷排。环保部门的执法成本也很高,这几天,为了查企业的偷排,上虞环保部门甚至把河塘水抽干,将几条偷排管道一一捉牢。他认为,对屡教不改的污染企业的整治,除了行政、法律、经济等处罚手段外,借助舆论监督也不失为一个办法,值得一试。

  昨天,记者试着联系上虞的这两家致歉企业,其中一家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难为情煞了,难为情煞了,压力当然很大啊。现在厂里都在开会,商量着怎么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肖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