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今全线建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三峡大坝今全线建成(图)

  5月19日早晨5时30分,施工人员在黎明晨曦中浇筑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新华社记者摄)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5月19日电19日4时,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仓约1017.5立方米
混凝土开始浇筑,预计在20日14时左右大坝全线到顶。到记者发稿时,混凝土浇筑施工进展顺利。

  三峡大坝施工规模世界第一

  三峡大坝轴心线全长2309米,坝顶海拔高程185米,最大坝高181米。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总量高达2800万立方米,其中坝体混凝土浇筑总量为2643万立方米,施工规模世界第一。

  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意味着三峡工程最核心建筑物大坝基本完成,也意味着三峡工程提前两年发挥防洪能力。

  大坝全线到顶后,三峡工程建设还要实现围堰爆破、右岸厂房施工、导流底孔封堵、地下厂房建设、船闸完建、升船机建设等一系列重要建设目标。

  全线到顶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三峡大坝全线到顶新闻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三峡大坝5月20日全线到顶是三峡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和阶段性成果。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三峡大坝到顶比原计划提前了近10个月,这是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结果。

  三峡工程是兴建在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干流上的巨型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首个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通过而兴建的基本建设工程,是当今世界上正在建设的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大坝建成时不举行盛大庆典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19日对新华社记者说,20日下午三峡大坝全线建成时将不举行盛大庆典。

  大坝浇筑到顶举行盛大庆典是世界水电界通行的做法。此前,三峡总公司曾计划花上百万元搞一个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但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在坝顶举行一个约20来分钟的简短仪式,参加者主要是建设单位和各方专家代表。总公司领导有一个几分钟的简短讲话,参建单位通过放鞭炮、敲锣鼓等方式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

  据了解,三峡工程至今已完成投资1260多亿元,而这次简短的仪式包括鞭炮、标语、彩旗等花费只有数百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