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1790万学龄儿童患高血压59万人有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今天发布的“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国约有1790万学龄儿童少年患有高血压,其中有59万人患有糖尿病,563万人血脂异常。

  这是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联合发布的报告。这份报告是根据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在2002年开展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结果,对其中6岁~17岁儿童少年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的结论。

  据报告分析,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和超重与肥胖及代谢综合征等成年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低龄化,正逐渐成为威胁城市儿童少年健康的突出问题,而血脂异常等病症也在农村儿童少年身上显现。

  报告表明,城乡学龄儿童少年的膳食结构不合理。

  据了解,城市学龄儿童少年谷类食物供能比降低,明显低于55%~65%的合理范围;农村学龄儿童少年蛋白质的供能比低于13%~15%的合理范围。城市学龄儿童少年脂肪提供的比例为35.7%,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30%的上限。

  报告还显示,体力活动不足、不吃早餐、在外就餐等危害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对我国城乡儿童少年健康的影响日益突出。

  城乡学龄儿童少年蔬菜食物摄入量均明显下降,奶及奶制品摄入量依然很低,尤其在农村学龄儿童少年中更为突出。钙、铁、锌和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缺乏,是我国城乡学龄儿童少年普遍存在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