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因各江段而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5月20日电 (记者杨希伟 房宁章利新) 水利专家介绍说,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因各江段而异,防洪效益巨大而深远。

  据长江水文局副局长王俊教授介绍,三峡工程可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目前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即遇到不大于“百年一遇”洪水时,经三峡水库调蓄后,可控制枝城流量不超过56700立方米/秒,沙市水位不超过44.5米,可不启用荆江分洪区和其它
分蓄洪区。

  遇“千年一遇”或类似1870年特大洪水,配合运用荆江分洪工程和其它分蓄洪区,可控制沙市水位不超过45米,使荆江南北两岸、洞庭湖区和江汉平原避免发生毁灭性灾害。

  对于武汉堤防,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可避免荆江大堤溃决对武汉地区的威胁。提高了对城陵矶以上洪水的控制能力,配合丹江口水库和武汉附近分蓄洪区的运用,可避免武汉市汛期水位失去控制。

  据水利专家计算分析,如果1998年长江流域大洪水时已建成了三峡工程,采取合理的水库调度方式,可使长江中游水位大幅度下降,则长江中下游防洪形势将会根本改观,经济损失也将大大降低。因比,兴建三峡工程,是保护长江中下游约12.5万平方公里平原地区的重要举措。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熊铁教授说,三峡工程的巨大防洪效益不仅体现在提高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使长江中游即使遇千年一遇的大洪水也可避免发生毁灭性灾害、有效地减免洪水灾害对长江中游富庶的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区的生态与环境的严重破坏等方面。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人口的大量伤亡,避免京广、汉丹铁路干线中断或不能正常运行而造成的生活和生产环境的恶化,避免疾病流行、传染病蔓延,避免洪灾带来的饥荒、救灾赈济和灾民安置等一系列问题。(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